hawk26讲武堂 9小时前
关于百式坦克以及大离谱的一些杂谈
index_new5.html
../../../zaker_core/zaker_tpl_static/wap/tpl_keji1.html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from 707 的爬虫之家 Author 炮霸 707

在很多读者看来,本炮霸最近写了很多不好看的文章,有些文章就是一些硬邦邦的文献综述。

的确,对于军迷来说这些文章没什么爆料,不怎么好看……

但是,本炮霸以为,万事是相通的,其实了解了国外同行在干什么,就会知道我们在某些新装备的研制方面,会遇到什么问题,要解决什么问题。用某些短视频博主的典型话术来说,就是 " 长脑子的最好方式就是多看原理性,系统性的东西 "。

今天的话题,本炮霸继续和大家聊聊四代相关的东西。

作为一个骨灰级的甲弹对抗爱好者,本炮霸也希望四代坦克在甲弹对抗方面能有一些亮眼的进步。更大口径的火炮,更大威力的穿甲弹,以及更瓷实的装甲防护,更大马力的发动机。就像萨托利上,欧洲老几位拿出来的计划一样。非常的符合甲弹对抗爱好者的审美。

然而,如果真按照欧洲老几位的计划,这些坦克的成本就早就贵出天际了。用他们来对当下的坦克进行换代,能不能进行一比一的替换是个非常大的问题。现在的国家看起来很富,但是在不影响国计民生的情况下能投到军费上的钱比例十分有限。坦克的成本贵好几倍,整体的军费涨幅有限,即便有了新坦克,更新换代的计划就一样是个鬼故事。

即便是实现了一比一的替换,但是使用的场景呢?迄今为止典型的坦克大会战也就是二战时候的库尔斯克一场,双方在库尔斯克那一小片区域里投入了 6000 辆坦克。现在呢,整个欧洲加上俄罗斯有 6000 辆坦克可用都得打个问号。更别说,把这些坦克都丢到那么一片区域里会战了。

现代战场上的单位空间的坦克密度连当年的零头都不到,且毁伤坦克的打击方式多种多样。即便是你想和敌人的坦克进行一场甲弹对抗,双方的碰面几率也微乎其微。在一方面取得空中优势的情况下,这个仗最多也就是像海湾战争中 M1 打 T-72 一样砍瓜切菜。

欧洲的老几位很早就拿出来 130 和 140 毫米的火炮了,然而到现在为啥不把这些炮直接放在新坦克的计划里,反而这些新坦克的计划仍然都是 120 呢?

恐怕背后不单单是一个缺钱,试验进度更不上的原因。在阿玛塔大概率产不出来的情况下,这个大口径炮的甲弹对抗还有必要么?

不光是火力,在防护方面,欧洲老几位的新坦克计划在给坦克贴了主动防护以及态势感知的传感器之后,还有几个人在乎什么坦克防护的航向角和窝弹区呢?但凡是炮塔随便挨一下子,传感器坏几个之后,基本上这个坦克和裸奔也就没什么区别了。

其实,从欧洲老几位的新坦克计划里明显可以看到,他们的思路早就从 one by one 的甲弹对抗转向主动发现,一击致命了。只有先敌反应,先把敌人弄死,才是对自己最大的防护。

先敌反应,得先敌发现,靠坦克本身的传感器,你再加什么牛逼的热像,什么先进的观庙其实仍然是个鬼故事。老祖宗早在几千年前就告诉我们,只有登高才能望远。提高坦克的感知能力,要么依靠无人机,要么得靠其他的侦查车辆。

然而怎么来获得外部平台传回来的图像呢?没有大带宽高速数据链,没有多平台自适应组网技术,难到靠每辆坦克的坦克手手抛无人机么?当然现在的老坦克手抛无人机也不是不行,但是这得有一整套完备的流程,以及只能在有限的环境下实现。

欧洲老几位的新坦克计划,在坦克的外边贴了各种看似琳琅满目的传感器,但是这些传感器光贴上就完事儿了么?就好比当年,俄罗斯坦克的什么主动防护系统都号称自己可以防这个防哪个,但是你看他什么时候装呢?在没有专门的供电支持之下,靠从发动机取电的结果就是,只要你踩刹车,主防的屏幕立马黑屏。在过去主防迟迟得不到应用的原因其实就和燃油车不普及彩电大冰箱一样,不是不想装,是没有足够的电供它们霍霍。前些天本炮霸写坦克供电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这个道理。

现代的主动防护,要对抗的东西越来越多,光靠原先的毫米波雷达发现,然后硬杀伤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主防里集成新的探测手段和对抗手段。比如被动的光学 / 红紫外探测,激光雷达探测,全向的雷达 / 激光告警,无线电频谱监测等等探测手段;以及多频谱烟雾遮蔽,无线电干扰对抗等手段。然而这些探测的信息融合和控制指挥呢?通过对萨托利上老几位的观察,它们还停留在加几个好看的摄像头,玩几个出现了很久的概念之上。真正的像百式这样,把手段系统性的加全了的还不多。特别是 AI 时代,能在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上超出我们的基本没有。还有就是 AR 眼镜只是个手段,背后指控层面的信息融合和分配机制才是大头。

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家对于百式的诟病和萨托利老几位的推崇的出发点是一样的,因为我们的底盘不够重以及他们都有个比较重的底盘。

我们的底盘不够重除了当时的关注点在方便战略机动以外,还有个原因是搞重底盘其实并不容易;萨托利老几位呢,则是因为他们没钱搞新底盘,只能拿着老底盘改改然后来钓鱼。

为啥搞新底盘不容易呢?

在很多人眼里,把底盘搞重了,就是换个相应的大马力发动机以及相应的传动而已。

然而未来的作战环境对于坦克的要求越来越多,耗电是大头。坦克底盘采用混动是必然趋势。但混动底盘本身也存在明显限制。为了实现电驱与能量管理,需要增加电机、电池组、功率电子及冷却系统,这些部件会显著提高平台重量。随着重量上升,各类系统负荷随之增加,整车耗电水平也会进一步提高。

在电气化程度不断提升的情况下,车辆越来越依赖电能运行,这就对电源系统的功率输出和调度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然而电器设备的功率密度、电源系统的输出能力以及散热条件都存在技术边界,当负载持续上升时,这些因素很容易成为限制。

因此,混动底盘的发展不仅取决于动力形式,更受制于电源技术、电力电子能力和整体能量管理水平。在相关技术出现质的提升之前,其规模和性能都会受到现实条件的约束。

其实在过去的十年,我们在混动底盘上的尝试有很多,各种吨位的都有。百式坦克算是我们进行集中突破的一个,在未来更大吨位的底盘能不能用,有待于在技术和成本之间有没有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点……如果这个底盘代价比较高的话,那大概率是不会把它顶到最前沿硬扛对手钢针的。

宙世代

宙世代

ZAKER旗下Web3.0元宇宙平台

一起剪

一起剪

ZAKER旗下免费视频剪辑工具

相关标签

the
相关文章
评论
没有更多评论了
取消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

12 我来说两句…
打开 ZAKER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