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寿命与血管年龄相关,除了年纪这个因素,日常饮食也会影响血管的衰老进程。
近日,一项新研究发现,三类饮食会一点一点地加速或延缓血管的 " 衰老 "。

三类饮食悄悄影响血管 " 弹性 "
这项发表在国际营养学期刊《营养素(Nutrients)》上的、为期 5 年的纵向研究发现,膳食纤维、酒精和铁与动脉僵硬度的进展存在显著关联,而动脉硬化是血管老化的关键标志。
研究人员追踪了 466 名、平均年龄约 56 岁的健康成年人的饮食与血管变化,校正年龄、性别、总热量、运动、血压、血脂等十余项混杂因素后发现:
膳食纤维就像血管的 " 润滑剂 ",摄入量每天每增加 10 克,5 年内中心动脉硬化度降低 6.25%。
全谷物、豆类、果蔬都富含膳食纤维,每天增加一小把燕麦或半碗杂豆,就足以使血管受益。
酒精是外周血管的 " 隐形杀手 ",摄入量每天每增加 10 克(相当于 30 毫升白酒,或 330 毫升啤酒,或 100 毫升葡萄酒),5 年内外周动脉硬化度增加 5%。
尽量限制酒精的摄入,最好做到不饮酒。

铁是被忽视的 " 双刃剑 ",摄入量每日每增加 5 毫克,5 年内动脉硬化度增加 4%。
铁对血管的影响还与个体铁储备和代谢状态有关,普通人无需因此刻意减少正常饮食中的富铁食物。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年男性铁摄入量为 12 毫克 / 天,女性为 20 毫克 / 天。对于不贫血的普通人,不宜盲目服用铁补充剂,饮食补充即可。
膳食纤维修复多个器官
膳食纤维被营养学界称为 " 第七大营养素 ",权威期刊《柳叶刀》更是称其为 " 长寿营养素 "。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刘玲英表示,根据溶解性,膳食纤维分为两类:
可溶性:主要有果胶、琼脂、部分低聚糖等,多存在于水果、蔬菜、全谷物、豆类中;
不可溶性:包括纤维素、木质素等,存在于全谷物、豆类的外皮,以及果皮中。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周春凌表示,摄入足量膳食纤维对人体多个器官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保护心脏
可溶性膳食纤维质地柔软,在大肠中可以部分或全部被发酵,帮助人体控制血脂水平,从而有利于预防心脏病等慢性疾病。
保护胃肠道
不溶性膳食纤维质地较硬,它们能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同时也减少了致癌物质在肠内被吸收的机会。可溶性膳食纤维可减少胆汁酸循环,进而抑制胃肠道肿瘤的生长。
此外,膳食纤维中的木质素可直接吸收胃肠道中的潜在致癌物,改善肠道菌群,增加粪便体积,缩短宿便时间,进而减少致癌物累积。
保护肝脏
膳食纤维有助于平稳血糖、减少胰岛素过度释放,进而减少胆固醇合成。并且,膳食纤维及其降解物可影响胆固醇和脂肪在肝脏中的代谢,降低雌激素再吸收,这些都有助保护肝脏。
保护大脑
研究发现,摄入足量的膳食纤维可减少脑部炎症,进而有助延缓大脑功能衰退。
此外,膳食纤维还能刺激饱腹激素分泌,增强大脑 " 饱腹中心 " 信号,进而减少能量摄入,防止暴饮暴食。
保护胰腺
膳食纤维有助减少和延迟碳水化合物消化,降低餐后血糖水平,改善胰岛素敏感性。
膳食纤维的摄入误区
解放军总医院原主任营养医师刘庆春表示,膳食纤维虽好,但也不能盲目摄入,人们常存在以下几个误区。
口感越粗糙,膳食纤维含量越高
如果口感明显粗糙,只能说明其不溶性膳食纤维含量较多,并不能说明其总的膳食纤维含量就高。
加热会破坏膳食纤维
蔬菜、粗粮等在经过烹调、煮制之后会变得柔软,口感更好,但加热并不会影响其中的膳食纤维发挥功效。
因此,不必为了获取膳食纤维而生吃蔬菜,按照自己喜欢的口感食用即可。

膳食纤维摄入越多越好
食用过量不仅起不到有益健康、防治疾病作用,反而会伤身。
大量摄入膳食纤维,尤其是不溶性膳食纤维,会加重胃肠道负担,造成腹胀、消化不良等问题。还可能会影响机体对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
1、成人每天摄入 25~30 克膳食纤维;肠胃不好者,膳食纤维摄入量减半;
2、老人、儿童等消化能力弱者,应将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煮至软烂;
3、膳食纤维搭配肉蛋食用营养更佳,肉蛋中蛋白质既可及时修复受损的胃黏膜,保护胃肠,又可弥补膳食纤维妨碍部分营养物质吸收的不足。
如何才能吃够又不会过量摄入膳食纤维?中国注册营养师刘萍萍推荐一个公式:30 克膳食纤维 ≈1~3 两全谷杂豆 +1 斤蔬菜 + 半斤水果 +10 克坚果(仁)。
在此基础上,加些细粮、豆制品以及薯类等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很容易就能达到一天 30 克的推荐摄入量。
举个例子:30 克膳食纤维 ≈ 全谷物(50 克玉米、50 克燕麦)+ 杂豆类(50 克红小豆)+ 蔬菜(250 克菠菜、100 克荷兰豆、100 克胡萝卜、50 克香菇)+ 水果(150 克猕猴桃、100 克苹果)+ 坚果(10 克黑芝麻)。
来源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综合生命时报
编辑 段筠 /编审 黄聪 /签发 蒲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