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置身钉内》、《置身团内》后,《置身 M 内》也来了。
不过这篇不是传说中的万字长文,而是仅有 4000 多字。据悉发到内网后已被紧急删除,文章是以飞书文档形式发布。
作者是一名离职的校招生,他把公司的问题(如高端化不理想)归结为老板的问题,以及员工被 " 性价比 "。
他用项羽类比老板:老板个人能力彪悍,亲自抓的产品线总能爆火,但没人能永远精力无限;一旦放手,业务立刻遇到瓶颈。
他还吐槽了工资低,一位校招的计算机硕士,公司开 16k 的月薪,阿里给开 26k;还有位实习生,选择了工资给的更多的华为。
有网友说,这篇《置身 m 内》是他看到的最差的《置身》系列。也有人说这篇可读性更强。
你来看看如何吧,以下是全文:
初步的反思一下我的 mm 生涯,最值得探讨的反而是来 mm 之前的岁月。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 2024 年 3 月,我为什么要来 mm?这个问题我同样送给读到这篇的各位,无论是老员工还是 2026/2027 的应届生。
我会在 2024 来到 mm,是因为我和广大 mm 人 /m 粉一样,做出了一个惊天大误判:mm 汽车的成功与火爆将会反哺 mm 手机,让 mm 手机完成高端化的突破,重回 mm 手机刚刚登上历史舞台时的辉煌,最终在国内与苹果华为、在海外与苹果三星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mm 将一飞冲天,迈出成为百年企业历程最重要的一步。
最后的结果我们也看到了,现在是 2026 年,mm s7 都已经出到了第二代,y7 也迎来了成功,芯片横空出世,但是手机高端化的目标,仍然是半死不活,遥遥无期。mm17 系列真的是很不错的产品,但就是卖不过华为和苹果,当人们要花一大笔钱买手机的时候,华为和苹果仍然是大部分高端用户的首选。2026 年 Q1,我司在国内的出货量在榜单上已经沦为 others。
在很多加班后的日日夜夜,我辗转反侧,试图想清这个问题。难道 mm 的产品用料不够好?难道 mm 的声量不够大?难道 mm 真的就像黑子们说的那样,是猴子和伪神共同吹起的泡沫?难道就像现在网络上主流论调所说的,w 大出产的就没有一个好东西?
在我看来,都不是。我们有句古话 " 子不教,父之过 "。mm 的困境与问题,要从 mm 的慈父严父母上去找原因和答案,而 mm 的父母是同一个人—— L。
L,极其成功的企业家,吸引广大 m 粉的白日梦想家,来自 xx 的 hb 老乡 …… 他的身上有许多标签。我是怎么看待他的?
首先我笃定一点,L 老板是一个真正的常胜将军。他在金山的时候,数次力挽狂澜,在 mm 手机刚诞生的时候就造了全民追捧的热潮(父母给 15 岁的我买的第一台智能机就是 mm,屏保是初音未来),适时的推出了子品牌 hm 吃掉了下沉市场,在 sg 芯片失败后还真把 xj 搞出来了,家居电器也很稳定,mm 汽车直接搞成了现象级 IP…… 然后这些成功背后似乎有一道阴影——手机高端化没冲上去,战略误判屡屡,在国内出货量在下滑,业务收缩(不然这次轰轰烈烈的 mm 大裁员怎么来的)。战术上一次又一次的大胜没有很好的转化为战略性优势。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一个同样彪炳史册的历史人物——项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最后却落得了一个四面楚歌,乌江自刎的凄凉结局(好像汉尼拔也是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是,相比于刘邦,L 老板目前更像项羽。难在哪里?最像的一点是:项羽只能在自己负责的战场打胜仗;刘邦虽然老是被项羽打的丢盔弃甲落荒而逃,但他总能在别的战线狠狠干回来。
L 老板亲手抓哪个产品线,哪个产品线就能出爆款。但是没有人的精力是无限的,他放手的产品线往往会遇到瓶颈。
这个现象非常有趣,也绝对值得深究。我司竞争对手华为同时保住了终端、基站,光产品线,汽车的蛋糕,而每一个领域的挂帅人都不一样并没有让华为出现脚踩发展的情况。接下来,我将用带有余温,主观,没啥逻辑的语言聊聊为什么 mm 会出现跛脚发展的窘境。
项羽这个人,军事天赋和能力强的彪炳史册,但是呢,还是因为他实在太强了,并且他也这么认为(确实如此),最终使得楚国和楚军有些过分依赖于他,用现代化语言来说,就是过度中心化。加上项羽这个人年少成名,在政治心性上始终比较幼稚,对于一些逆耳忠言,要么装死(范增被活活气死),要么发脾气把人家锅里煮了(致胜楚汉传奇烧烤老板熊心),最终演变成了一个诡异的局面:楚国有一颗无比闪耀的太阳,但在那颗太阳旁边,没有月亮,也没有星星。你问月亮星星去哪了?那当然是去投奔刘邦了。
当然,如果仅仅是项羽过分优秀,那也不至于说把手下人才都逼走乃至走向失败;你看李世民的能力比哪一个臣子都要强,也没阻碍他成为千古一帝的竞争力者。所以我认为,与其说项羽过于中心化是失败的原因,不如说中心化是失败的一种体现,是果而不是因。项羽失败的原因,王立群老师已经讲烂了,最重要是两点:1. 驭下无方导致人才外流,2. 政治战略上的幼稚。
我现在都记得某本评书对项羽刘邦差异的锐评:项羽跟手下相处时,总是真情实感,战斗和喝酒的时候眼泪汪汪,宛若亲生兄弟,但是一到给人加官进爵分蛋糕的时候,就婆婆妈妈,赏金和将印在手上盘出包浆了都不肯送人;刘邦跟下属那真是撒泼打滚辱骂有加,可是你真要出任务时他给鼎力支持,事后立功给赏赐也是超出规格的;这说明什么?天下熙熙,皆为利来,你把利益分了,组织才稳定,这是人性。你一个当老板的,流血死人的时候给大伙画大饼,论功行赏的时候装死,把荣耀归于自己一人,我要是韩信或者陈平,我也不跟着你干。
在战略上,这人也是不怎么聪明的样子。当然这个就有点超纲了,我们只需要知道他在战略上非常抽象就可以了。
现在兄弟们,我们来做个大胆的事情:把项羽的名字划去,改成 L,重新读一遍上文。你告诉我契合度是不是有那么亿点点高?
好了,我现在大概找出了我司手机产品线遭遇危机的两个原因了:
1. 人才梯队建设不完善,人才流失率高 / 流动率高,影响了研发的稳定性,一致性,甚至可能锁死了产品在科技层面的上限,孟德尔做豌豆实验总结了十余年才总结出伟大的遗传定律,你把他放 mm 公司里,怕是三年就给他裁了;
2. 战略从 mm 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存在隐患:做低端容易,但是从低端转高端难,做高端难,但是高端下放到底端容易。mm 在一开始选择了低端亲民产品线,选择了一条成本较低的路线,但是熟读世界革命史的朋友们应该知道 " 支付最小成本往往要付出最高代价 " 这个道理,mm 高端化的阻碍其实在 mm1 爆火的时候就如同幽灵一般如影随形。(一切命运中的馈赠,早就暗中标好了价格)
关于 mm 人才流失的现象,那可有太多可聊了。
首先,你司给员工的待遇,低得不像互联网公司。总结一下就是互联网公司的工作强度搭配制造业的工资,大部分员工也极度 " 性价比 " 了。我来这里两年了,已经见过无数校招生在拿到了 mmoffer 后,毁约去待遇更好的公司(华为,阿里,字节),我的一位校友是华科计算机学院科硕硕士,mm 给他开的月薪是 16k(大概等于我校本科生去华为的水平),阿里给他开 26k,这傻子也知道怎么选吧?(顺带一提此事当时的影响相当不好,计算机学院就业办的老师一度考虑过来年别让 mm 来华科校招)我刚入职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女生在我司实习,最终拿到 offer 之后还是选择去华为,原因无他,华为给的更多。这些学生,本来应该是 mm 人才建设的第一选择,但最后很多都去了友商。
你用 85 分的人才去跟 95 分的人才竞争,能留住别人就不过容易,你还想指望把友商赶下来?这未免有点过于唯心主义和盲目乐观了。而且比较幽默的是,HR 在他们毁约时劝他们回心转意的说辞也是难绷的要命:L 老板很有魅力;mm 的前景比其他家好;这里你们 m 粉实现梦想的一个机会 …… 一个月 10k 的差额,魅力和梦想可以弥补一个月 10k 的差额吗?
你司在校招上就已经落了下乘(直接证据就是我自己,校招来到这里上班之后也不算太平,你司之前关于我应届生的事已经包在外,这在如今是一个非常非常不好的现象,也是一个短期的策略,年轻的校招生是对未来最好最保值的投资,(对了,因为校招生真的很便宜,而且还都带着对 mm 的憧憬对梦想的浪漫,少年心气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但你司总是擅长让年轻员工失望。
还有很多人,这些人有的是被裁的,有的是无计划被动干掉的,有的是主动走的。但是无一例外都具备含金量,踏踏实实的校招生,有的甚至非常非常好,pm 和 yy2020 年就来的 mm,一个肯干一个靠谱,cs 干了四年也是老员工,然后你司对这些人的态度居然是说扔就扔(像极了一个渣女渣男)。其他二个同届的兄弟甚至还没开花就被连根拔起。
除了这些离开的应届生,我也和许多仍在我司打拼和挣扎的应届生有过交流,在他们口中提到最多的情绪是,失望。我感觉除了失望,我还听到了无数梦想和憧憬悄然破碎的声音。看到这个武汉院校我释怀了,看到这个院校我直接释怀彻底了,顺带一提,我部这次又把华科的全裁了。
对于公司的战略发展,我其实没有什么可说,前文我已指出了我的观点。我毕竟只是一个校招的不起眼,资历尚浅的年轻人,让我对公司战略做详细研究可以说是超纲,而且站在外行指导内行。
但是作为一个校招生,我对我招募人才的看法,多多少少还是有些意见可供参考的。接下来我将就此问题提出一些浅薄的建议。
第一,你司建议上上下下全部统一思想:应届生到底重不重要?如果真的重要,那就真的珍惜,好好培养,在薪水上给予年轻人们更好的待遇(你不给,华为就要给喽),在专业培养上,真正鼓励员工拓展边界,做到多专多能,在工作生活中,要给予更多关心和理解(女生生理期来了保证她休息一天又何妨呢,等等等等,我理解职场不是象牙塔,但是至少别整成失职场。如果真的觉得应届生不重要,那也好办,不要老是鼓吹宣传我们多么多么重视应届生,降低高校和社会的期待,可以不爱,但请保持坦诚,不要欺骗)。
从组织架构上来说,干脆这么干,每个组织几个核心骨干 / 专家 / 领导来主持研发和管理大局,然后不招应届生,全改成外包来干活,这件还能省钱,你好,我对,大家都好。
顺带提一个企业的责任,坦白当一件事于我始终耿耿于怀:厂商在和消费者们多么亲密,多么接地气没有用,能不能给背后辛苦的员工提供更好的待遇,这就是最大的民主,员工才是一座公司最大的底线。现在多次的验证过,第二天,可能就有人难以实现了,你应该接纳更多的人,而不是裁更多的人。我见过很多次这种现象,一个员工本来需要投入两周,但是交付任务只给了他 70% 甚至更多的时间,最终导致研发项目难产,研发研究生的人都理解这段多么折磨的体验,而且我司是个科技公司,科技公司不重点做科技攻关,好比比赛喝水,不喝可乐。
解决这个问题也简单,多招人,减轻老人的负担。当然我知道,这花不少钱,先生,未来你司需要两条路,一条花钱多招人稳住产出,还是裁人给员工上压力,导致创新减少甚至代价出错,我没有发声权限,我也没有关系了,但这些和还在我司上班的朋友息息相关,由衷希望你们可以不那么精神紧绷,早点下班,多享受生活。
零零散散胡言乱语了这么多,一时不知道怎么收尾,那就允许我这个马上要在 mm 世界死去的人引用那句朱利安 · 班维尔的名言当作整篇的墓志铭吧:" 我死后会有很多人往我的坟墓上丢石头,但历史之风会把它们通通吹走。"
我是有底线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