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点酷玩 20小时前
时隔大半年再看小米17系列,雷军“硬蹭”苹果成功了吗?
index.html
../../../zaker_core/zaker_tpl_static/wap/tpl_keji1.html

 

我想问问各位米粉,去年目睹雷总搬出 " 苹果味 " 的小米 17 系列之时,你们都有什么感想。

是觉得小米更高端了,还是觉得 " 失去了独特的灵魂 "?

当时我有俩群友吵起来了,就产生了如上两种观点分歧。

他俩都用小米数字旗舰,但一个是果、米双持,另一个只用安卓(小米)手机,对 iPhone 不屑一顾。

面对主动与苹果拉平数字代际、全方位对标产品体验的小米 17 系列,这俩人生出了完全相反的执念,一个夸小米做得好,一个说小米在走回头路,二人争的面红耳赤,其中一个甚至气得退群了。

坦白说,这就是小米全面拥抱高端化营销之后,米粉群体的 " 必经之痛 "。

客观事实如下:无论你是否喜欢苹果,人家就站在顶峰,一直大卖,号召力数倍于安卓旗舰;国产大牌虽然逐年升级,比 iPhone 激进许多,至今也没真正地与苹果站到同一个台阶,而且也没有摆脱逐年同质化的诅咒。

面对困局,华米 OV 都在费尽心思的研究如何突围。2025 年 9 月,小米给出的答案是 " 借势对标 ",刻意对齐苹果的产品形态、命名规则和营销话术。2026 年 6 月,听说小米 18 还会继续加码。

抛开营销赋能,小米 17 系列的产品硬实力经得起长期考量。全系搭载旗舰骁龙芯片、升级徕卡影像调校,Pro 版本独创的妙享背屏,虽然不算 " 前无古人 ",却做得非常出彩,可以说彻底跳出了众多安卓旗舰常见的 " 套娃式升级 ",将实用交互与个性化情绪价值合二为一。

即便曾被诟病功耗、维修成本偏高,但其差异化设计,填补了高端安卓机型的体验空白。从米粉购机后的反响来看,小米确实成功了,它得到了短期热度与销量双丰收,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我觉得至少可以打个 85 分(满分 100 分)。

我认为,目前 " 价格策略 " 依旧是小米 17 系列的核心竞争力。

4499 元起售的定价,较同代 iPhone 低 1500 元,顶配价位直接对标苹果入门机型。依托 " 同代体验、更低售价 " 的优势,这款机型实现了销量稳步攀升,截至 2026 年第 22 周,小米 17 系列累计销量突破 508 万台,在国产高端旗舰中表现亮眼,标准版用户满意度达 93.7%,市场基础认可度扎实。

对标苹果体验,但价格更舒适,基本盘有了。

夸完之后,也要敲打敲打。

销量亮眼的背后,小米 17 系列也并非方方面面尽如人意。

首先,从销量数据来看,17 系列产品梯队分化严重,顶配 Ultra 版本累计销量仅 21.96 万台,高端溢价能力依旧薄弱,雷总想要的硬蹭并不完美。

过了大半年,市场认知的双重标准依旧如故。苹果的小众创新极易被奉为经典,而小米的差异化探索,即使做到这个份儿上,依旧伴随着争议与苛责,某些角度可以说是磕磕绊绊。

开头米粉之争的核心,涉及的就是小米的 " 创新 "、" 独立性 " 这块儿。

纵观小米 17 系列的全年表现,它有硬核产品创新、有亮眼市场成绩,却始终困于对标赛道的枷锁,走苹果风,借苹果势,一身苹果味。

难怪有些忠实米粉会破防,以前总损 iPhone,现在自己都像 iPhone 了,不知道该怎么揶揄了。

人最怕心态错位。

有大佬说过:高端化从来不是单纯的参数对齐、定价靠拢、命名模仿,而是建立独属于自身的品牌价值与用户心智。

现在的 17 系列,似乎已经抛弃了这种原则,只想打一场 " 短平快 " 的 " 高端局 ",所以会有一群米粉异常兴奋,另一群米粉百感交集。

我呢,作为一个资深小米手机用户,我觉得 17 系列放弃标志性的 Ultra 后缀、全盘照搬苹果命名体系的做法不妥。

这种策略,让小米独有的辨识度降低许多,就像开头提到的那个群友所述 " 失去了灵魂 "。感觉不算 " 非常强烈 ",但不可忽视。

Ultra 的小米手机,应该更独特,而不是更像别人。17Ultra 做到了吗?

曾经的小米,以极致性价比、硬核技术堆料、独立的产品迭代逻辑圈粉,有着鲜明的自主品牌特质;而全面对标苹果后,小米逐渐褪去自身桀骜的品牌调性,俨然一个略有谄媚的跟随者。

牺牲自身的特立独行,换来藕合高端的短期热度,这真的是小米想要的未来吗?

我个人认为:只有跳出跟随模仿的思维,坚持自主创新与品牌调性塑造,小米才能彻底消解用户的错位感,真正完成从 " 高端平替 " 到 " 行业标杆 " 的蜕变。而这张硬仗,可不是随便整个背屏就能略过的。

期待下一代小米 18 系列,雷总能拿出更有说服力的作品,我还等着换手机呢。

以上是我的浅见,还请大家轻拍,如果你有高明看法,不妨写出来供大家讨论品评!我是笔点酷玩,我们下期再会。

评论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