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集体骗国际期刊 被撤稿 107 篇
观察者网04-21

 

【文 / 观察者网 孙武】世界著名学术出版商斯普林格(Springer)4 月 21 日发布消息,称其治下的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因作者编造审稿人和审稿意见而撤稿 107 篇论文。

从斯普林格提供的名单看,涉及的作者都来自中国,不乏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名校,可谓成群结队。

这些论文作者提供虚假的审稿意见。部分论文作者冒用本领域专家的名字申请邮件地址,在专家不知情的情况下,从虚假邮箱向期刊提供正面夸赞论文的审稿意见。斯普林格表示,他们的调查掌握了 " 确凿的证据 "("clear evidence")。

去年,因为类似的原因,《肿瘤生物学》撤稿了 25 篇论文,今年的撤稿数量打破了纪录。由于斯普林格定期审查与业务伙伴的关系,在 2016 年底,斯普林格停止了出版《肿瘤生物学》。

该杂志新的出版商 SAGE 的发言人表示,《肿瘤生物学》编辑团队已经推出了新的强大的同行评审的做法,以防止未来的伪造审稿事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 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原网页已经由 ZAKER 转码以便在移动设备上查看

评论
收藏者k
04-22
掩耳盗铃
北冥有fisch
04-22
🐶
情深的一句k
04-21
🐶
溪泛
04-21
我就问,这样的医生给你看病,你信不?你怕不?
蓝末生
04-22
国外也是啊。占着教授名额不上课不指导,每天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享乐。偶尔出来吹吹牛啥的。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我就是受害者 有的时候真的忍不住好想去投诉。。。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