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原因?老人冲进医院行刺医生!
ZAKER贵阳08-17

 

2017 年 8 月 15 日上午 10 点左右,哈尔滨某医院内发生一起暴力伤医事件。医生徐某在导诊台签字时,被患者刘某用剪刀从身后猛刺,面部和颈部受伤。

监控视频

据了解,刘某一年前接受手术后药物过敏,去医院交涉未果,产生了报复心理。

被刺伤的医生徐某 ↓↓

刘某 ↓↓

事件发生后,受伤医生已经得到及时救治,刘某也被警方控制,据悉,刘某将被处行政拘留 10 日、罚款 500 元,待被害医生伤情鉴定结果出来以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吃药或打针过敏了,到底该不该怪医生?

哪些情况下的药物过敏,医生有责任?

1、像是青霉素、头孢菌素这种药物,注射前确实是需要做试验的。没有做皮试,直接注射的,引起过敏,就完全是医院的责任。但是这种情况在医院一般不会发生。

2、病人以往有某种或是某类药物过敏史的,医生没有问药物过敏史,开了同样的或是同类的药物,导致药物过敏的,属于医生的过失责任。

3、药物过期或是变质,再出售给患者,导致过敏的,应该是医院的责任。这种情况一般也不会出现。

4、医嘱超说明书或是药典用量,或超出适应征

哪些情况下医生没有责任?

很多药物,尤其是口服药物,过敏的几率极低,一般是不做过敏实验的,而且过敏一般是迟发性的,不容易被察觉,这种情况下是由于特殊体质使然,任何人(包括医生)都无法提前察觉。这种情况下医生是没有责任的。

药物过敏 这些你要了解

什么是药物过敏?

在服用、涂抹或注射药物后,引发身体出现过敏症状,常表现为皮肤潮红、发痒、心悸、皮疹、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发生休克甚至死亡。药物过敏通常发生在多次接触同一种药物之后,首次发病具有潜伏期,再次发病则可即刻发生。

谁会发生药物过敏?

任何人或任何药物都有可能引发药物过敏,难以预期。

如何发现自己药物过敏了?

用药期间,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皮疹,或突然发生胸闷、心慌、头晕、出冷汗、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可能为药物过敏。其典型性过敏症状或体征为下图的 " 疹、破、痛、红、肿、烧 "。

过敏反应有分型

Ⅰ型(速发型)过敏者常出现皮疹、皮痒、喷嚏、流涕、哮喘发作,甚至全身水肿,血压下降、休克等,如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荨麻疹及过敏性休克。

Ⅱ型(细胞溶解型或细胞毒型)过敏者可有贫血、出血、紫癜等症状,常见的有输血反应、药物过敏性粒细胞减少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

Ⅲ型(免疫复合物反应)过敏者伴有发热、淋巴结肿大、关节肿痛、肾脏损害等,表现在肾小球肾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全身性红斑狼疮等疾病。

Ⅳ型(迟发型)过敏者往往出现湿疹、固定的疱疹,周界清楚的皮肤色素沉着等症状,如接触性皮炎、乙型肝炎、异体移植排斥反应等。

发生药物过敏怎么办?

用药期间发现自己出现过敏症状,首先应立即停用正在服用的致敏药物,其次携带正在服用的药物或用药记录单及时回诊就医对症治疗,切莫错失治疗时机,以防止严重不良药物过敏反应的发生。

如何预防药物过敏?

1、用药之前要格外注意,服用正规厂家生产的药品,而非来路不明、推荐馈赠或宣称神奇疗效的产品;

2、牢记过敏史,请医师协助将过敏药物注记于保健卡或过敏记录卡上,随身携带。服用药物前主动咨询医师或药师,用药期间密切留意一些警告症状或不耐受现象如皮肤瘙痒、红斑或发热等。

3、特别注意避免发生药物交叉过敏,如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可能对头孢菌素类药物也过敏。对阿司匹林过敏的人也可能对非甾体类抗炎药(布洛芬、西乐葆、扶他林等)也可能产生过敏反应。

如何避免药物过敏再次发生?

1、用药指征需明确,对症用药,切忌随意用药。

2、有过敏体质或遗传特质的人用药需慎重,若曾发现过某药物过敏,应将药名记录下来,每次就诊时都主动将其告知医生,以免再次误用。

3、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特点和不良反应情况,使用中注意观察是否有可疑反应,如有可疑反应,立即停药处理。

(来源:中山大学附属博济医院药剂科微信公众号)

原网页已经由 ZAKER 转码以便在移动设备上查看

评论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