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最大报纸又“炒冷饭” 恶意抹黑中对非政策
环球网2018-11-09

 

资料图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图片报》8 日发文恶意抹黑中国的非洲政策,在题为 " 中国如此肆无忌惮地将非洲置于囊中 " 的报道下,还配以一张 " 血淋淋 " 的中国国旗覆盖非洲大陆的插图。柏林非洲问题学者凯瑟尔 8 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文中看,该报道的记者没有到非洲实地采访,文中的所谓 " 证据 " 都是已被证实虚假的谣言或恶意猜测,《图片报》这样的报道显然居心叵测。

《图片报》的报道开头称,2005 年至 2018 年,中国在非洲投资了上千亿美元。在中国的资金支持下,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布基纳法索等国正在建设铁路和机场等基础设施。" 但非洲国家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 因为中国政府不仅希望用它的巨额资金赚取利润,而且还要获得政治影响力,以及采取一些不道德的手段。" 文章称,例如在埃塞俄比亚,中国 2012 年向非盟 ( AU ) 援建了一个新的总部。" 礼物的真正原因在今年 1 月被法国《世界报》曝光:这座建筑完全被中国用来暗中监视 55 个非洲国家 !"

所谓 " 中国监听非盟总部 " 的传言早就被各方驳斥。2018 年 1 月 29 日,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旷伟霖驳斥该报道失实且荒谬,伤害有关媒体的形象,中国外交部斥其为无稽之谈,非洲联盟主席穆萨及埃塞俄比亚、刚果 ( 布 ) 等非洲多国领导人也称《世界报》的报道是 " 谎言 "。而在《图片报》的报道中,这些澄清完全没有提及。

《图片报》抹黑中国对非政策举出的另一个例子是:中国试图引导非洲媒体的报道。文章称,中国媒体在非洲建立自己的分支,也投资非洲各地的媒体,影响其报道倾向,剔除反对中国的从业者。此外,文章还污蔑中国每年邀请非洲青年访华是 " 让他们从共产党的角度接受中国的历史教育 "。

凯瑟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媒体在非洲建立分支机构或投资非洲媒体并不令人意外,实际上西方国家早就这么做了,其他新兴国家也在这么做。而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图片报》该文章的作者尼尔斯 · 科特曼并不驻非,平时报道的多是德国国内新闻。凯瑟尔指出,近年来,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取得令人嫉妒的成功。德国及其他西方一些媒体最近不断制造各种歪曲报道,如 " 非洲债务陷阱 " 等,就连非洲人也看不下去了。

西方国家政府和媒体近期频繁抹黑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多次遭非洲国家领导人驳斥。如德国政客近日访问纳米比亚时要对方 " 警惕中国扩大影响力 ",被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回怼 " 不劳欧洲人费心 "; 美国 CNN 近期采访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追问 " 中国贷款 " 问题,被回应 " 我们也从美国借钱 "。

以上内容由 " 环球网 " 上传发布

相关标签

环球时报 中国外交部 团长 肯尼亚 埃塞俄比亚
评论
大家都在看
美国务卿访拉美期间发表不友好涉华言论 中国外交部:强烈反对美政客肆意诽谤中拉关系
国际在线  7天前
环球时报社评:经过一年风雨,中国社会承压能力更强了
环球网  25天前
中国外交部:开创恶劣先例 中方必须反对
国际在线  21天前
《环球时报》记者亲历讲述:政变背后,苏丹究竟发生了什么
环球网  8天前
人民海军今天70岁生日 朝鲜确认金正恩出访俄罗斯
封面新闻  6小时前
爆炸袭击事件两周前斯里兰卡曾收到警告
凤凰国际  3小时前
中加经贸投资已受阻?这些数据说了“实话”——
参考消息  6小时前
纪念平成即将结束 日本售卖“平成空气”
观察者网  3小时前
基督城恐袭受影响者及家属自动拿PR,只要符合这个条...
发现新西兰  33分钟前
这9.4大片本来不该消失
Sir电影  14小时前
卫生巾在印度是真正的奢侈品,直到这个男人出现
外滩时尚  2小时前
明明是个艺术家 却跑去当总理
插画  4小时前
大猩猩的自拍火了!而和谐画面背后是这群人以生命为代...
INSIGHT CHINA  15小时前
美国在“后院”频频出手“新门罗主义”幽灵重返拉美
凤凰国际  25分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