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KER潇湘 09-13
5种感冒药混吃,老人严重肝肾损伤险丧命
index_new4.html
../../../zaker_core/zaker_tpl_static/wap/tpl_font3.html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今年 70 岁的李建钢(化名)三年前就查出酒精性肝硬化,一直未重视。近日,老人受凉后出现发热、咽喉痛、乏力等多种症状让他浑身难受,便自行购买服用了感冒通、安乃近、土霉素、维 C 银翘片、泼尼松等五种药物治疗感冒,没想到服用两天后,出现了尿少、恶心、呕吐等症状,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 " 药物性肝损害、急性肾功能损害 "。

据了解,近日,家住长沙市天心区的李建钢与老伴前往贵州地区旅游,出游的第二天李建钢就开始出现发热、咽喉痛、鼻塞等感冒症状。于是,他先在当地药店自行购买了感冒通、安乃近、土霉素、维 C 银翘片服用,服药后当晚觉得不适症状有所加重,于是又自行加服了激素类药物泼尼松。

五种药物连服两天后,因为症状没缓解,他又到诊所给予左氧氟沙星注射液静脉输液治疗。在同时口服用药与静脉用药四天后,他的发热、咽痛、鼻塞症状明显好转,却出现了尿少、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等症状,家人才紧急将他转回到长沙来看病。

" 患者入院时,全身乏力、尿量明显减少、巩膜轻度黄染,我们立即完善胸腹部平扫 CT 提示支气管疾患并双肺感染、肝硬化、肝周炎性渗出,此外还有肝肾功能不全、血小板减少,病情危重。" 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赛介绍,虽然患者本身患有酒精性肝硬化,但之前并无明显肝功能受损的症状,这次严重的肝肾功能损伤主要还是考虑药物源性可能性较大。

经过治疗,老人食欲明显改善,肾功能逐渐恢复,尿量明显增加,肝功能也在恢复当中。

" 肝脏、肾脏是药物代谢、转化、排泄、清除的主要器官,药物性肝肾损害是指脏器对治疗剂量药物的不良反应和因药物过量或不合理应用而出现的各种肝肾损害的一类疾病。" 王赛介绍,感冒后各种细菌、病毒感染本来就有可能造成肝肾功能损伤,加上患者本身存在肝硬化病史,若是在短时间内摄入多种药物,某些超量的药物成分会加重肝肾负担,引起肝肾功能不全;而药物之间也可以相互作用,进一步加重肝肾损害,严重者可以导致急性肝衰竭、肾衰竭。一般来说,药物性肝肾损害大部分预后良好,需早期发现,及时停损伤肝肾的药物,及时诊断,合理治疗。

王赛还提醒,感冒如果症状不严重,一般不需要用药,通过休息、多饮水都会自行好转。" 如果有全身酸痛、发热、咳嗽、头晕头痛等明显症状,建议及时就医,特别是本身有肝肾疾病、年老体弱的人群,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忌不要自行用药,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王赛说。

潇湘晨报记者刘双 实习生王博 通讯员易艳容 符晴

相关标签

感冒
相关文章
评论
没有更多评论了
取消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12 我来说两句…
打开 ZAKER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