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评 6小时前
开车可以不系安全带了?自动驾驶国标到底说了啥?
index_new5.html
../../../zaker_core/zaker_tpl_static/wap/tpl_keji1.html

 

  开车可以不系安全带?不允许自动驾驶系统出事故前 0.1 秒退出?

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估计离我们不远了。

前不久,工信部来了个大的,推出了《智能网联汽车   自动驾驶系统安全要求》的报批稿,这是国内第一个自动驾驶相关的强制性国标。

在新国标出来之前,咱们对自动驾驶的标准一直都是非常模糊的,在大伙的印象中,L1、L2、L3、L4 的区分,其实就是 "L2 出了事驾驶员负责,L3 以上出事车企来负责 "。

  但是 L3、L4 具体要有什么能力,达到如何的安全标准,一直都没有定论,所以车企们一直都只能说自己是 L2.999+。

甚至由于这种解释的模糊性,导致新国标刚出来的那会,甚至有着 " 国标强制要求安装激光雷达 "," 纯视觉方案完蛋了 " 的谣言。

现在自动驾驶国标终于出来了,目标很明显,针对的就是 L3 和 L4,所以咱们这次就主要来聊聊这俩。

首先,在新国标的定义中,L3 是有设计范围限制,且需要用户支援的自动驾驶功能。

而 L4 则只是有设计范围限制,不需要用户支援,甚至方向盘安全带啥的都可以不要了,所以很多对于 L3 的限制,其实在 L4 那都不存在。

OK,大前提有了,我们再来看自动驾驶该实现什么能力。

简单来说,L3 主要处理高速和城市快速路工况,如果要兼顾城区智驾,那么起码得具备车道巡航、变道和交叉路口通行的能力。

至于 L4,则是增加了躲避障碍物的变道、掉头和倒车等能力。

  看起来是不是很眼熟?没错,这些功能我们目前的 L2.9+++ 的辅助驾驶们都能做到了。

但是,这里面有几个全新的要求:" 应至少达到合格且专注驾驶人的水平 ","ADS 不应对用户和 ORU(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不合理的风险 "  

要知道,在国标等法条中," 应 " 这个字不是代表建议,而是 " 必须 " 的意思

也就是说,在系统的设计范围内,L3 以上的 ADS 必须有着 100% 的识别率。比如什么路上的桩桶啊,路牌上的车啊,这些通通都不能错认漏认。

除此之外,ADS 还得能够识别出正在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特殊车辆,并且根据自己的智驾等级,安排接下来该咋操作。

那 ADS 要有啥能力,咱们说完了,现在再来看看大伙最关心的安全方面。

像是之前著名的 " 智驾出事前 0.1 秒退出 ",国标直接白纸黑字写了,假如 ADS 能力不足,需要驾驶员介入,系统得提前 10 秒以上(通过声音、光学、触觉多种方式)提醒驾驶员。

  10 秒。。。博尔特用腿跑的都能跑 100 米了,L3 自动驾驶要求的可预见性可见一斑。

那如果 10 秒后用户依旧没有介入,或者说系统出现了严重故障来不及提醒,那车子就得执行 MRM(最小风险策略)。

MRM 也不是说直接就退出或降级了,而是该减速减速,该变道躲避的躲避,目标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路边停下来。如果完全失效,那也得安全地在本车道停下。

全力刹停示意。

除了喊你及时介入,国标还要求 L3 系统对驾驶员进行分心检测,大概率会通过勒安全带、提示音等多种方式来提醒。

如果驾驶员依旧没反应,那就直接给你进入 MRC(最小风险状态),帮你把车停路边。。。

上面的这两条是面向驾驶员的,而在附录 D 安全档案中,还有针对车辆本身的安全要求。

简单来说,就是当 ADS 失效的时候,必须得有补救措施。

你通过什么手段无所谓,反正留好后手就行。

比如激光雷达坏了,那可以用两颗作为备份,也可以上毫米波雷达、摄像头作为补充。系统寄了,那就多备份一套系统。

与线控刹车国标同理

要知道,这些冗余的手段还不是所有带智驾的车型都有,现在写进国标相当于加速了这个进程,着实是好事。

除了上面这两个涉及到 ADS 系统安全运行的要求之外,新国标针对驾驶安全,对 ADS 的变道过程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

  以往按照我们朴素的理解,智能驾驶能加塞是拟人的一种表现,但在国标里,这事是很严肃的。

在满满三页多的规定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

1. 当目标车道后方有来车的时候,ADS 完成变道 1s 之后,不能导致来车减速度大于 3m/s2,并且要确保两车之间时间间距不小于 1s.

2. 当目标车道没车,那么 ADS 仍要按照后方有车,并且超过道路限速 30km/h   这样的标准来进行变道探测。

除此之外还有一堆,感兴趣的差友可以看看下面这张图。

简而言之,不允许智驾随便加塞,要变道超车也得提速,增加冗余,别碍着别人。

有一说一嗷,这才是真正的高素质司机。

  不过这里面也有个问题,如果 ADS 既文明又讲路权,那如果后车不让行,甚至 " 分神 " 或 " 误踩油门 " 发生了事故,法律上应该如何定责?谁来赔偿?

这其中具体的执行,我觉得光看这份国标是无法给出答案的,还是得等交管部门、法院、车企和全社会在后续的施行中慢慢探索。

就像这样?

到这,安全这块就说完了,最后也就轮到了监管,也是本次新国标最重磅的 —— 车企需要建立安全档案。

这个安全档案,车企们得向国家监管部门提供 ADS 系统的预期能力、执行逻辑,还有硬件的布置,运行的原理。。。。。。

甚至不仅是路测、内部场地测试,连用啥仿真软件,建的啥模型,都得纳入监管。

最终由检验人员核查车企的 " 声明、论据、证据 " 是否齐备、可追溯、可复现,部分功能的故障率得满足 ASID-D(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 D 级)的标准,即 10 亿小时故障不超 10 次。

除此之外,还得实施 SMS(安全保障要求),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有效的风险识别,清晰的责任划分,定期开展内外审。。。。。。

这些流程走下来,感觉车企的 ADS 在政府面前跟裸奔也没啥区别了。

不过,这是好事啊。毕竟自动驾驶如果真的大范围铺开,很有可能颠覆整个社会的出行方式,国标把这些全部纳入监管之中,是保护公众生命财产的应有之义,我举双手双脚赞成。

除了这些,这次国标其实还有人机交互、用户告知等等规定,由于条目实在是太多了,脖子哥这里就不一一展开解读了,感兴趣的差友们可以去工信部详细翻翻。

  但光看目前列出的这些条款,相信大家不难发现新国标字里行间全是 " 安全 " 二字,车企只要把合规的工作做好,智驾的事故率肯定会更低,事故的可解释性也会更强。

当然,这安全的代价可能是适用性,大伙期待已久的自动驾驶系统,未必会更加丝滑,反而可能会变得更加保守。

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可能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最起码我开智驾的时候,都不赶时间。。。

不过,如果自动驾驶成功铺开,每个人都不胡乱加塞,也保留一定的前后车距,也不是啥坏事。

甚至参考一些欧美国家,这样的通行效率反而更高效,事故率也低。

这可能也是有关部门制定国标所期望的,自动驾驶利用安全的优点,降低大伙的事故成本。

同时也能吸引更多人购买、使用带自动驾驶的车型,靠着规模效应把智驾价格干下去,你好我好大家好。

还有一年就将正式实施了,谁会第一个吃这个螃蟹呢?

撰文:浩森   

编辑:脖子右拧 & 面线糊君   

美编:素描

图片、资料来源

工信部

宙世代

宙世代

ZAKER旗下Web3.0元宇宙平台

一起剪

一起剪

ZAKER旗下免费视频剪辑工具

相关标签

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系统 激光雷达 事故 安全带
相关文章
评论
没有更多评论了
取消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

12 我来说两句…
打开 ZAKER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