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科技 6 月 26 日消息,本田今日公布 2025 财年(2025 年 4 月至 2026 年 3 月)最终财报,净亏损达 4239 亿日元(约合人民币 182 亿元),同比暴跌 150.72%,这是本田自 1957 年上市 69 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财报中,本田同步发布了 2026 财年盈利预期,预计明年将会扭亏为盈,实现 2600 亿日元净利润,同时预计 EV 相关损失将进一步收窄至约 5000 亿日元,逐步消化电动化战略调整的历史包袱。
据了解,本田在 2025 财年巨亏的核心原因是纯电动汽车战略的全面调整,今年 3 月,本田宣布取消原计划在北美生产的三款纯电动车型的开发与市场投放,涉及本田 0 系列 SUV、本田 0 系列轿车及讴歌 RSX。
本田判断,在当前电动车需求大幅下滑的市场环境下,强行投产这三款车型将在长期内造成更大亏损,于是中止了这 3 款在研纯电车型。
受此影响,相关研发投入化为沉没成本,叠加固定资产减值及供应商合同违约赔偿,电动化战略调整产生的总费用和损失,在两个财年内达到 2.5 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 1082 亿元)。
从整体财务表现来看,2025 财年本田合并营业收入为 21.80 万亿日元,同比仍微增 0.5%,经营现金流净额更同比大增 288.58% 至 1.14 万亿日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维持在 5.12 万亿日元的健康水平。
这说明本田的基本盘并未崩塌,但电动化领域的巨额一次性计提彻底吞噬了主业利润。
不过,在中国市场方面,本田份额从曾经的 8% 跌至不足 3%,比亚迪、小米等本土品牌的强势崛起让日系品牌的价格和技术优势双双失守。
在经历纯电战略巨亏后,本田开始宣布掉头,今后 3 年将纯电动汽车投资压缩至 8000 亿日元,转而向混合动力和汽油车投入 4.4 万亿日元。
而在北美市场,本田计划到 2029 年扩大混动产品线,以利润更丰厚的 HEV 车型作为过渡期的核心利润来源。这一策略调整意味着本田实质上放慢了纯电转型节奏,回归其传统优势领域。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