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新势力 2小时前
那些八年前买ES8的人,还在开蔚来吗?
index_new5.html
../../../zaker_core/zaker_tpl_static/wap/tpl_keji1.html

 

更深刻了解汽车产业变革

出品: 电动星球

作者:蟹老板本人

今天是蔚来的第一款车,也就是一代   ES8   开启交付的八周年。

蔚来在北京组织了一场活动,李斌特别表达了感谢。

他的原话是:「从第一代 ES8 到现在,三代,八年时间,ES8 在 40 万元以上的市场,已经获得了超过 21 万用户的支持和信任,要特别感谢所有的 ES8 用户。」

「其实在八年前、九年前,我觉得选择蔚来的用户都是特别有勇气的,他们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创领新境’精神的最佳诠释者。」

而在这个日子来临之前的两周,当在广州的街头时不时地还能看到第一代   ES8   飞驰而过时,突然有个问题冒了出来:

那些八年前买   ES8   的人,他们现在在开什么车?还在开蔚来吗?

所以,从两周前开始,电动星球通过自己的社群,联系上八位在八年前购买了创始版   ES8   的车主,把这个问题抛给他们,逐一细聊。

这些车主,分别来自安徽、山东、江浙、广东和上海,都是在电动星球看来,颇具代表性的用户。

他们的谈话,涉及到最初怎么知道蔚来、怎么看待   ES8、看待换电以及蔚来服务,以及在八年间的坚持、摇摆;认可,质疑,以及如何看待李斌和秦力洪。

更为特别的,则是在问及他们现在是否还在开蔚来时:真正意义上的离开,一个也没有。

初遇

在 2018 年,愿意花五十多万买一台国产电动   SUV   的人,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一定是小众、狂热,或者至少是冲动型的。但在采访中得到的答案,缺好似跟这些词都没什么关系。

图片说明:蔚来早期的   KV

@尖儿是   ES8   创始版第   215   号车主。他后来成了蔚来核心车主群钻粉群的群主,也加入过蔚来,不久前又离开了。

图片说明:@尖儿的创始版   ES8

他是中国最早一批新能源车主——最早一台车是腾势,2014   年买的,当时还是跟戴姆勒合资的版本。后来特斯拉进了北京新能源目录,他又买了一台   Model S,只是是后驱的。结果有一年冬天,路过一座结冰的桥,这台车差点滑出去。

「当时特别没有安全感。」他说。从那之后,他就萌生了一个念头:得换一台四驱的纯电   SUV。

但那个时候,纯电   SUV   在市场上能选的车型只有一台—— Model X。75D   的他记得大概是   90   多万,100D   已经过百万了。

正在看的过程中,赶上了蔚来发布   ES8。

「哇,看起来参数跟   Model X   差不多,甚至还便宜一半,好像很有性价比。是被这个吸引来的。」

但 @尖儿说,自己不是那种「拍脑袋就买了」的人。从最早关注到最终下定,他追了很长时间。EP9   在纽北的视频、F1   冠军车手的加持、整个品牌的调性——「你被种草得越来越深,越来越了解这家公司的价值观,一步一步追到后面,你才会愿意相信他,去买这么一台国产的新车。」

我问他,回到当时还会不会买。他的回答是:「肯定还是会买。它足够稀缺,确实也没有任何一个替代品。不买它,我就只能买一个   100   万的   Model X。」

图片说明:@BIGmic   大麦跟蔚来创始人李斌的合影

跟尖儿追了几个月才下定不同,电动星球蟹老板的邻居 @BIGmic   大麦买   ES8   的决策,是在奥迪   4S   店的维修车间里完成的。

2018   年   6   月,他开着奥迪   Q5   去番禺兴南大道的广东粤奥   4S   店做保养,在维修车间里第一次看到了   ES8 ——那是第一批准备在广州交付的车辆,临时借了奥迪的场地做交付前的调试。

他的第一反应不是「这是什么品牌」,是「这车好看」。

周末他就去了珠江新城国金中心的蔚来门店,约了南沙游艇会周边最快可安排的试驾,当场就想下定。

那时候他已经错过了前一万台创始版,结果蔚来的   Fellow   告诉他有人想转让名额。他几乎没有犹豫就接了,成了   9879   号创始版车主。

八年过去,他说:「这个决定无比正确;再过十年看,只会更显英明。」

图片说明:合肥赵先生的创始 ES8,当年被围观的照片

赵先生在合肥生活,是电动星球熟悉的老朋友、合肥原力车友会前秘书长   @Leo   的朋友。

他买的理由比前两个人都简单——「各方面参数都和   Model X   差不多,价格又便宜不少,就说支持一下国产。」他补了一句:「国家好老百姓才能好,一般差不多的情况下我会选国产,尤其是高端国货。」

将时间拉回   2017   年   12   月,ES8   在北京五棵松第一次亮相。记得,当时的评论,满屏都是「PPT   造车」,是「国产车超过   15   万不会有人有」,是「花   44   万买这个?想钱想疯了」。

八年之后,两代   ES8   累计交付超过   9.3   万台,尖儿还开着蔚来,大麦说这个决定无比正确。

而就在我们采访 @尖儿的当天,6   月   22   日,蔚来第三代   ES8   刚刚在上海完成了第   12   万台的交付。从上市到   12   万台,275   天。

当时骂得最大声的人,大概已经不记得自己骂过什么了。但他们三个人,更准确的说,是接受电动星球采访的八个人,都记得自己为什么下单。

惊喜与失望

车拿到手之后,体验好吗?这是电动星球的追问。

@雨哥   来自绍兴。

提车后不久,他的创始版   ES8   经历了仪表盘和中控全黑。他在当时的碳粉群里反馈了这件事。结果蔚来立刻从上海派了工程师到绍兴来采集数据、处理问题。

「觉得这个公司是在认真做事的。」他后来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很平。但紧接着他又说了一句:「这公司还挺嫩的。」

提车一年后,这台创始版   ES8   出了车祸,他也进了医院。他在碳粉群里发了一张照片。马上有好几个车友赶到了医院。

过了大概半个小时,蔚来当地的工作人员也到了,在病房里站了一圈。「这个是从来没碰到过的」,他说。

后来,他的这件事,也被我们写进了报道。而他随后给自己又买了一台   1.5   代版本的   ES8  。

图片说明:创始   ES8   发生车祸后不久,@雨哥又提了一台   ES8  

这次采访,电动星球问 @雨哥,是否还在开蔚来?他说,1.5   的   ES8   还在,后来又增购了一台   ET5   给太太开。

原因很简单——「这车太漂亮了,被它的颜值所打动。」

而当问及对对蔚来有什么不客套的话想说时,他的回答是:「感觉现在有点浮夸,有些不如竞品的地方就别吹牛,比如说智驾。」

图片说明:@CK   不久前提了一台 ES9

人在上海的 @CK  ,在蔚来的车主江湖里称得上大名鼎鼎,热心、好客,永远是活力十足。

在接受采访时,@CK   说初代   ES8   现在看,的确是「短腿   8」—— 70   度电池,冬天高速打对折。有一次长途开到一半,续航骤降,沿途没有换电站,充电桩也稀少,她只能低速龟速赶路。

「那一刻直观觉得这家公司还很嫩,基础设施完全没跟上。」

但第一次开   ES8   带全家人出行的时候,她说这车的空间、安静、推背感,是当时任何油车都给不了的。

初代   ES8   那套空气悬架、全铝车身,到今天她依然觉得底盘质感在线。而就在「龟速赶路」的同一天,她同时第一次体验了蔚来的上门取送车维保——不用自己跑   4S   店,全程专员对接。「又瞬间觉得这车、这个品牌和其他车企完全不一样。」

赵先生的描述,则特别有画面感。提车后不久,他在公司楼上下了一个「一键加电」的订单。一个小哥过来把车开走,充好电又开回来。他和好几个同事一起在楼上围观。「这个还是挺特别的。」

尖儿跟电动星球说过一句话,大概能概括那个阶段:「国产品牌,天然就有包容度。你会觉得它以后这些东西都是可以被解决的。」

还在跑

那他们的的创始 ES8  ,现在还在开吗?

@尖儿换车很勤,早就不在了。来自山东的 @武子哥现在开的是   ES9,有司机,偶尔自己试试智驾。至于   @bigmic   大麦,则还留着那台老八,但新购了一台   ES6。

最特别的是赵先生。@Leo   在跟电动星球介绍时,说赵先生已经不开蔚来了,开的是尊界。结果一问,赵先生那台创始   8   还在,现在给他爸在开。

而不管是卖了还是还在,他们怎么评价这创始   ES8,或许更值得看看。

图片说明:@雨哥在 NIODAY 的照片

@bigmic   大麦说老八的底盘调校、续航、车机放到今天「都已经不行了」。但是——他这辆老八八年下来基本没出过大毛病。跟别的车轻微碰撞剐蹭,「很多时候几乎不用补漆,皮糙肉厚」。

他的形容是:「它老得很明显,但不是廉颇老矣,更像一位穿着旧战袍的老将。车机可能老了,脸还没垮。」

@武子哥对一代   ES8   的评价其实不高。底盘凑合,空悬有点悬,车机挺渣,辅助驾驶不用说了。但他有一个东西认到底:「全铝车身让它能够坚持到现在。说真心话,这是第一要素。」

CK   姐说,短板是续航和车机——但这属于所有早期电动车的通病。「抛开电子配置,底盘舒适性、超大空间、加速质感,初代   ES8   依旧不输很多新款中端电车。家用的核心优势还在。」

至于 @尖儿,他的判断更系统一些——他毕竟在蔚来做过产品。他说一代   ES8   能撑到今天,原因不复杂。「举公司之力做的,不受一两个人的喜好去改变。当年用料的冗余,给了它极长的生命周期带宽。」

但他马上补了一句:「光有硬件不够。蔚来在整个   NT1   平台上花了非常大的精力去持续迭代和维护。你如果光有这个硬件,不愿意去维护,那其实也没有用。」

他举了一个例子。升级了   8155   芯片或者   aldar   系统的一代   ES8,「所有常规用车体验都是完全能保证的。响应速度、功能,没有一个是落下的。」他的结论不是「还能打」,而是——「放到今天看,各方面没有明显短板。」

不过,尖儿在解释二代   ES8   为什么没能接住一代的时候,说了一句很冷的话。他说斌哥和力洪是很好的领导,有远见,NICE,没架子——但他们不是发烧友,「对车本身不够挑剔。所以很难第一次就把选择做对。

当然,这样也有优势,「他们没什么包袱。觉得这块儿做的不行,那我就改。只要市场给足够长的时间缓过来,它一般就能把事情做对。」

换电

有一个说法,买蔚来的人,都是冲着换电去的。

@尖儿说,早期车主不是这样的。「换电属于   nice to have ——有更好,没有也无所谓。我买   ES8   的时候,抛开换电,产品力也足够支撑得住。」

赵先生则一开始就是冲着换电买的。「18   年大家都在议论电池——成本高、技术不成熟,号称用   5   年就不行了。换电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但买了之后呢?头一两年,没什么站可以用。大家都在充电。头一两年,他几乎没有换电。

图片说明:2018   年   11   月蔚来   ES8   换电行

事情是慢慢变的。@尖儿说换电是蔚来「自己一步一步打出来的」。先是一代站,再是二代站。到后来换电的时候车机不再黑屏,空调音乐接着放。他说那是换电体验发生本质变化的时候。

图片说明:@壹波云天开着蔚来 ES8 在贡嘎

那「旦用难回」,这四个字对吗?

来自成都的 @壹波云天说现在换电就像加油——「但用难回四个字,用在这里最贴切…… . 这种体验在其他品牌根本找不到。」

@CK   则还记得有一年过年高速公路大堵车时,换电带给她的特别难忘的体验。当时,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全部排队两小时以上,但蔚来换电站不用排队,三分钟满电出发。

「对比旁边油车排队加油、其他电车苦等充电,那一刻清晰感受到,换电体系是蔚来独有的护城河。」

赵先生说现在自己主力用车是尊界,原因是因为智驾——「(蔚来在这方面)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但他两台蔚来都没卖。

电动星球追问,如果蔚来的智驾上去了,会不会回来?他说会,换电对他很有吸引力。

@尖儿的判断则是,换电不能破圈,但能留存。也就是很多人都是因为换电,一直继续用蔚来的车。而这一点,@壹波云天、@bigmic   大麦、@武子哥都在接受采访时,表达过类似的看法。

八年后回过头来,这或许是对换电最准确的那个描述。

成熟

从车到关系,则是这一次采访想要探寻的另一个重点。

毕竟,在过往的八年中,蔚来曾经历很多艰难时刻:召回、续航争议、股价低谷、销量压力……最早今年、最晚明年,蔚来药丸,甚至成了一个著名的梗。

图片说明:2019 年   NIODAY  ,电动车主的自我修养

电动星球蟹老板的邻居 @bigmic 大麦在谈及与蔚来关系时,写了长长的一段话。

他说,曾经有段时间,蔚来车主群体被外界称为……他们第一批车主也被说成是「蔚忠贤…… .. 听不得别人说蔚来不好,谁说我就想怼回去。那时候我觉得自己不只是一个车主,还肩负着维护蔚来、扛着蔚来继续前进的重担。」

这话不是他一个人会说的,@壹波云天在成都,买了很多台蔚来—— ES8、ES7、ET5、ET5T、二代   ES8。他身边的朋友都觉得他是不是在蔚来上班,说「你跟蔚来绑得太深了。」

在接受采访时,@壹波云天说自己的创业节奏跟蔚来品牌的起伏同步,业余时间被   NIO Day   和各种活动占满。「你特别想希望他好,你特别希望他改掉很多缺点。」

但正如任何一种关系一样,车主们与蔚来的关系,有情绪高昂的时刻,也会有退潮的疲倦期,甚至太近了,会有矛盾与纠结。

@bigmic 大麦说这两年慢慢没有了当年的「战斗状态」。

「以前见人就推荐蔚来,现在主要也是因为身边朋友基本都被我推荐完了,没什么存量市场了。」他说自己和蔚来的关系现在更像朋友。

但有一句话他补得很认真——如果有一天蔚来又需要车主站出来守护它,「我想我还是会参与进去。当然,我不希望看到那一天发生。」

CK   姐也经历了差不多的变化。早期车机系统长期   bug   频发,多次   OT A 优化依旧治标不治本。从那之后,她说自己「不再无脑吹捧品牌,信任从盲目好感变成理性认可」。

但有时候,纠结或者矛盾会比情绪退潮要复杂得多。

@武子哥帮蔚来扛过售前售后的活。「那时候售后环境太差了,我也做了。」后来蔚来把售前售后收了回去。他的原话是:「对我们打击是非常大的。从那时候我就不再开始信任蔚来了,也不再经常联系斌哥。以前经常给他建议,换电、牛屋什么的。」

但他还在买蔚来,现在开着   ES9。他用的比喻是这样的——「就像一个照顾孩子似的,给他很多建议,再怎么照顾有加,他也不会太考虑你的想法。」

他相对李斌说的话则是:「还得听劝,听有效的劝」——别人这样说,是建议。但从他嘴里说出来,感觉是「还愿意说」。

@尖儿的纠结则不太一样。

他在蔚来做过产品。「因为上级对这事不   care,工程就不会去花精力。」他想推的东西推不动。

离开之后,他会在微博上公开骂蔚来的产品问题。「骂得非常难听。但是效果非常好。基本上我挂了一条,那条就被改了。」

骂完   ES8   没有踏板之后,李斌曾来找他私聊。

@尖儿说:「我还是很喜欢蔚来的,我会用自己的方式去帮他成长。」李斌回了他一句:「行,有什么想提醒的你跟我说。」

@波哥的纠结又不一样。他买了很多台蔚来,但有一个东西让他很介意——「蔚来的服务有双标。对我们这种好说话的,赔个笑脸就过了。对很强硬的反倒妥协起来没有底线。相当于被用户拿捏。」

他非常反感「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对规则不公非常介意。

@BIgmic   大麦有个细节在采访中让电动星球印象非常深刻。

他说,在   2020   年蔚来最艰难的时候开始,斌哥坚持每晚在全国几百个车主群里发红包。「就冲这件事,我就相信蔚来不会倒。一个老板能卷到这个程度,至少说明他真把用户当回事。」

虽然关于李斌在   App   群里发红包这件事,很多车主都觉得不要再发了,太消耗精力了。@尖儿在说李斌给他的回复时,电动星球也能感受到他出现了明显的情绪波动。

还在

接受电动星球采访的创始版   ES8   车主总计有八个人。有些人的创始   8   已经卖了,有些人还留着——放公司开,给父亲开。

但采访完之后我才发现,不管卖没卖,这八个人现在手上都还有蔚来的车。哪怕是买了尊界的赵先生,家里也还有两台蔚来在用—— ES8   他爸开,ET7   夫人开。

赵先生说,「从买车开始,所有身边人都跟我说蔚来很快就要倒闭了。但我一直坚信。很长一段时间里,只有蔚来的车才能代表中国的高端电动车,而世界缺少一个中国的高端汽车品牌。」

需要特别说下合肥的 @Leo :设计师、技术控,在这次采访中,他的表达很直接。

@Leo   说,当别人问他车怎么样时,「回想起来基本都是正向的,这些年也介绍了好几十台车。」

但他强调,他从来不去说服任何人。「为一个交通工具去骂人,不是我的风格。」

他也复购了蔚来,至于原因,他用   iPhone   打比方——「两年以后为什么又换一台?仅仅是因为老手机电池衰了?」

谈及换电,他会说这个事情被吹烂了,「这些年已经习惯到无感,但是这种感受在再次决策买车的时候又被自动的列到很高的优先级上,就很有意思。」

聊到换车,他说中间也看过无数次其他品牌的车,但是他最近又提了台    ES8。

他说习惯是一部分原因,不过即使是 iPhone,「如果创新力减弱太多或者明显短板,我可能也去换其他手机,哪怕要付出适应成本。我怎么都会变。我都快   50   了,(会更)理性消费,为情怀买单这种事情蔚来还不够格。」

@尖儿最后说了一段话。他说他跟蔚来的关系——「像找另一半。前面觉得空有其表,实际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你觉得他是个好人,还是愿意继续走下去。然后发现它在不断迭代改进,甚至改进得还挺快的。信任就建立得更多了。」

仔细想,他说的是信任;其实包括嘴上说不为情怀买单的 @Leo,说得其实也是信任。

八年前,他们都买了创始版的   ES8;八年后,这八个人没有一个人是完全离开的。一代   ES8   能活八年,尖儿的解释是:硬件冗余给了带宽,持续维护给了生命。而一段关系能撑住八年,靠的则是——做错了愿意认,被骂了愿意改。

可以补充的是,电动星球问了这八个人同样一个问题——在您身边,有没有认识的创始版   ES8   车主,目前已经完全不开蔚来了 ?

他们八个人都说,想不到。

要稍微修正下,@Leo   推荐了一位改开尊界的车主,受访人赵先生。

当然,从逻辑或者概率来说,第一代 ES8 的车主当中,一定有人已经彻底不开蔚来了。这八个人,也可能只是幸存者偏差。

最后,欢迎八年前曾经购买过创始版   ES8   的车主在评论区留言,说一说这八年的故事。

(完)

宙世代

宙世代

ZAKER旗下Web3.0元宇宙平台

一起剪

一起剪

ZAKER旗下免费视频剪辑工具

相关标签

蔚来 飞驰 李斌 广州 北京
相关文章
评论
没有更多评论了
取消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

12 我来说两句…
打开 ZAKER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