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不活自己就是没真本事,这句话让曹德旺捅破了舆论的马蜂窝,甚至有网友直言,这个态度直接站在了中国高校的对立面。
一时间网友众说纷纭,有网友说 : 曹德旺办大学完全是奔着赚钱去的。
老师和学生都把心思放在赚钱上面了,哪有精力搞基础研究,认为曹德旺跟当初说的办学的宗旨完全是两回事,狐狸尾巴露出来了。
校长王树国马上出来澄清,说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逼成果落地。
理论上来说,大学是不可能赚钱的,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是基础研究的载体,要政府花费大量的资金去兜底和承载。如果是奔着赚钱去的,那就是社会培训机构,公司的研发部门,不能称之为 " 大学 "。
我们来看看福耀科技大学它的定位和如今开办一年后的状况。福耀科技大学定位为应用型的大学,办学资金大多数由曹德旺旗下的河仁慈善基金承担,地方政府会给一些补助。
2025 年招收了 50 名 985 高分学生,这些学生大部分是冲着曹德旺的名气和福耀玻璃大厂就业去的,有些还是清华的生源进了这里。
是曹德旺和福耀玻璃承受不起了吗?这应该也不大可能,曹德旺是咱们国人心中的 " 大善人 ",每回在国家和地方上出现大灾大难的时候,他都是动辄几亿,几十亿的捐款,而且现在的福耀玻璃经营状况,也没有出现像王健林等那样的入不敷出,负债累累的现象,所以不存在托不起的情况。
大概率可能是曹德旺把办企业的 KPI 直接平移到了办大学这个事上,在福耀玻璃那套 " 赚不到钱就砍掉 " 的逻辑又用在了福耀科技大学上了。
他觉得不能把无效资金浪费在一些不必要的项目上面,一个研究都要为将来福耀玻璃的发展服务,转化为企业利润。学校的教学研究与企业的应用商品强强关联,根据行业的需求定向研究。
这么一分析,曹德旺的这句话 " 话糙理不糙 "
曹德旺这句话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打破了咱们新中国成立以来办大学的常规出牌方式,但咱们换个角度来看,也是当下大学生提高就率,培养新时代实用型人才的创新。
福耀科技大学才开学一年,确实并不完美,但它最珍贵的价值是敢于做中国高教的 " 鲶鱼 "。需要时间试错,迭代、成熟。
有些网友大喊教育纯粹。换个角度来看,也是许多高校的遮羞布。
真正的教育纯粹从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空谈,而是落地生根,学以致用的担当。如今就业、创业形势艰难,我们不需要同质化,只会内卷论文的大学,我们的大学也不能停留在 80、90 年代的那种意识里了,既要有深耕星辰大海,钻研基础科学的顶尖学府,也要有扎根实体经济,培育实干人才的应用型大学。
说到最后,从曹德旺的为人干企业都算是比较成功的,所以他开办福耀科技大学,相信经过几年后也会像福耀玻璃一样造就出另一种不同模式的应用型 985、211 大学。我们不要因为一句话就在网上抨击、网暴,这个社会我们的国家目前需要多一些这样创新型的,有担当的企业家去带领我们走向新时代。
声明:取材网络、谨慎鉴别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