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 世纪初达德学校演出话剧《维新梦》始,贵阳校园戏剧活动此起彼伏,如火如荼,从未间断。
1913 年 10 月 28 日晚,为纪念达德学校建校十周年,由达德学校校长黄齐生以 " 戊戌政变 " 为题材编写的话剧《维新梦》在贵阳达德学校上演,连演五天,盛况空前。《达德学校日志》记录下了那天演出时的情景:" 座位不数,伫立以观,院儿不容,时又大雨如注,秩序井然。每幕演到妙处,鼓掌之声不绝。至九时半停演,来宾犹未尽然与觉,观者演者俱乐而不疲也。"

△达德学校校长黄齐生在话剧《亡国恨》演出前登台介绍剧情
这是贵州历史上第一部自编自演的校园话剧,黄齐生开启了贵州话剧创作的先河,是 " 贵州话剧之先驱 "。在黄齐生的倡导和组织下,达德学校在随后几年的校庆日都有一两部新创作的话剧在校园演出,如《丁文诚锄奸》《亡国恨》《共和鉴》《林则徐焚烟》《模范乡》等。
1925 年,上海发生五卅惨案,达德学校还创作演出了《沪江潮》,声援上海工人的斗争。
1948 年元月,学校为校友会筹募基金,连续三天公演法国莫里哀的名剧《财魔》,由丁秀源、许明岱、姚坚培、付国基和张开选等演出。
1949 年,为纪念 " 四 · 八 " 烈士中的达德学校的话剧开拓者黄齐生和王若飞逝世三周年,学校特别排演了经典反战名剧《屠夫》。

△达德学校演出话剧《林则徐焚烟》
自达德学校开演校园戏剧之风后,贵阳其他学校纷纷效行。省立师范中学演出了《山河泪》《可怜闺里月》,贵阳师范学校演出了《假女人》,贵阳女子师范学校演出了《金丝笼》等。
1936 年春,贵阳沙驼剧社成立,除坚持戏剧演出外,还积极推动贵阳校园戏剧活动的开展。
从四十年代到解放初期,贵阳校园戏剧活动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当属贵州大学和清华中学。
1942 年,贵州大学就组织演出过《蜕变)等剧。1945 年,一批爱好话剧的学生、教职员工自发组建成立贵州大学业余话剧团。不久,剧团排演了吴祖光的《风雪夜归人》,由朱美书、鲍家杰等同学主演。同年 12 月 12 日是贵州大学校庆日,剧团又上演了曹禺的《雷雨》,1946 年暑期,学校师生又在校园演出《朱门怨》。曾声、张建国、李世同、邱桂生、封玉安、蒋汝珍和李扬名等同学参加演出。1947 年 5 月,上演《蓝蝴蝶》。同年秋,剧团决定排演《日出》,校方以 " 剧情荒诞,有伤风化 " 为由刁难,改演《万世师表》。1948 年 5 月,在学校演出讽刺喜剧《裙带风》。同年秋、复演《雷雨》,曾声饰周朴园、张建国饰周萍、夏德铃饰周冲、张仲瑾饰繁漪、安鄂饰四凤、李世同饰鲁贵、甘凌杰饰鲁大海、李成苣饰鲁妈。

△ 1945 年活剧《日出》剧照
早在四十年代初期,清华中学学生经常演出抗日救亡戏剧,有一出戏叫《马百计》,唐宝鑫校长亲自出演马百计,剧情是马百计不屈服于日本侵略者的威胁压力,迫不得已先将自己儿子毒死,然后从容就义。这出悲剧表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反抗侵略的精神,给同学们很深的印象。后来,唐宝鑫、李宗瀛、索天章老师和一些同学还移植演出外国剧《皇后的丈夫》。
1947 年秋,十级(当时的高三)同学根据鲁迅的原著,自编自演了话剧《阿 Q 正传》。吴乾德饰阿 Q,何植平饰小 D,戴覆东饰王胡,蔡中麟饰假洋鬼子,十三级同学夏德光扮演小尼姑。同年,戴覆东、何植平等同学根据张乐平先生的连载漫画(三毛流浪记》编写了同名活报剧,该剧于 1948 年元旦在学校演出,很受欢迎。导演是戴覆东,三毛由十五级(当时的初一)同学丁廷模扮演。
1948 年上半年,以十级同学为主,演出了果戈理的《钦差大臣》,杨汉鄂、夏曙南、赵西林等不少同学都参加了演出。这出戏虽然讽刺的是沙皇政府的官吏,但实际上是国民党官场腐败生活的写照。
这一年的 " 五一 ",十级、十一级同学联合演出了曹禺的名著《雷雨》,朱厚泽饰四凤,杨汉鄂饰鲁贵,夏曙南饰侍萍,刘天牧饰周朴园,李惠华饰周萍,顾熙民饰周冲,戴覆东饰鲁大海,陈昌兴饰繁漪(解放前清华中学不收女生,剧中女角均由男生扮演)。《雷雨》连演数场,火爆一时,贵州大学的师生也赶来清华中学观看。每次演出,礼堂都挤得满满的。
1948 年秋至 1949 年夏,随着全国革命形势的急剧发展,国民党反动派加紧了对人民的镇压。在当时开辟了 " 黑夜民主 " 的花溪河畔的贵州大学、清华中学校园里,常有特务出现。但广大师生没有被吓倒,继续坚持校园戏剧活动,这个时期的校园戏剧带有鲜明的革命倾向性。十一级同学首先演出了茅盾的剧作《清明前后》,演员有朱厚泽、李惠华、毛希谦等。还演出了冼星海的《生产大合唱》。1949 年 " 五一 " 校庆,在当时中共贵阳特别支部和新民主主义联盟负责人姚国安(姚重华)、梁燕、黄培正、朱厚泽、赵西林等同志带领、参与下,同学们在晚会上演出了许多有革命倾向的戏剧和朗诵节目,如十三级演出的秧歌剧《兄妹开荒》,十五级演出的歌剧《茶馆小调》,十六级演出的《王大娘补缸》等。

△ 1948 年贵阳女师演出话剧后演员合影
1949 年 11 月 15 日,贵阳解放。清华中学十三级的杨大文、十五级的洪家尧等同学在花溪、贵阳演出了活报剧《放下你的鞭子》等。在农村 " 清匪反霸 " 斗争中,清华中学师生又演出了歌剧《秦洛正》和话剧《大榆林》,这两出戏的导演、演员、布景、服装、道具、灯光、效果全部由师生承担。《大榆林)的导演是何治贤老师、舞美是彭文隆老师。学生丁廷模饰演被地主逼走的青年农民,后参加解放军回到家乡,解放大榆林。参加演出的还有徐用武、葛茂莉。《大榆林》这出戏反映了我国农民受封建势力压迫剥削的悲惨生活及农民奋起反抗的斗争精神,每次演出都催人泪下。《大榆林》有音乐伴奏,效果极好。女高音独唱是十五级的杨明秋,二胡伴奏是戴明贤和魏运贤。当时贵筑县正召开首届人民代表会议,清华中学应邀给大会演出《大榆林》,深受代表的好评。大会秘书处还为此给清华中学写了感谢信。
这一时期,开展话剧活动的学校,还有贵阳师范学院健行剧团、贵阳市立高中、伯群中学、省立贵阳女子师范学校、青年中学等。他们分别演出过《万世师表》《水乡吟》《人为财死》《此恨绵绵》《长夜行》和《狂欢之夜》等。
贵阳校园戏剧活动体现了鲜明的革命性、进步性,不仅丰富了学校的校园生活,对培育学子的家国情怀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者 孙凤岐
编辑 段筠 /编审 黄聪 /签发 蒲谋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