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远不要同情有钱人!这也是大众文化一个响当当的主旋律,铁的规律。"
——王朔《我看港台文化》

6 月 17 日,北京展览馆剧场。
《抓特务》首映礼。
韩红站上台,鞠了一躬,用京腔喊话:
" 咱北京的兄弟姐妹、爷们娘们,能不能给走个面?北京两千多万人口,您受累走个面!走个面把第一波票房先带起来,咱就有了!"

结果引发众怒。
在公众解读中,这句话堪称刺耳:" 都给我个面子,掏钱买票吧。"
这对么?
在小圈子里,没问题。江湖气嘛。
但在 14 亿中国人的公共舆论场,有问题。
因为,它将商业动机裹进人情话术中,鸡贼地,将消费偷换成江湖义气,将捞钱包装成 " 父老乡亲帮忙 ",将一个买、一个卖,美化成利益共同体。
她还说,您给个面儿," 咱就有了 "。

谁是 " 咱 "?
韩红、冯小刚还是资方?
这个咱,是和月薪 3000 的牛马一起的 " 咱 " 吗?票房 " 有了 ",会分 " 咱 " 一点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观众不反感卖票。
反感的是,明明是生意,你却包装成一家人。
这还没完。新争议还在发酵,旧账也翻出来了。
九年前,冯小刚站在台上,说观众是垃圾。
那时候他昂着头,教观众做人。

九年后,新片票房又凉了,朋友替他鞠躬,喊爷们娘们走个面。
头低下来了。
可观众只是穷,不健忘。
有人说:" 我就是冯导说的垃圾,我就不去捧场。"
回旋镖飞了九年,终于扎回自己眉心。

有人说,韩红大概就是嘴快,没有恶意,这次的风波对她而言,太苛刻了。
是。
她做公益是真的,汶川有她,疫情有她,藏区有她。
大家敬她信她。
但这信任是真金白银换来的,是血汗填出来的,不是让你拿来给老友站台卖票的。
说到底,观众不是谁的兄弟姐妹,大家只是消费者。
掏钱是为了看一部好片,不是为了还人情。
你要面儿?
那也行。
但面儿也不是喊来的。
面儿您得自己挣。
用作品挣,一场一场地挣。





这个道理很朴素,内娱太多人,至今没学会。

冯小刚的事发酵后,有人在推上发了一段话,被转到微博。
再度引发热议。

写了什么呢?
无非几句关于影视行业的大实话。

末了,他说了一句话——
" 太爽了。"
意想不到的是,评论也都在说:爽爆了。
不止一个人说爽,是整屏整屏地说爽。

为什么爽?因为观众苦内娱久矣。这些年,他们都干了什么?
烂片圈钱,数据造假,阴阳合同,偷税漏税,票房注水,收视率买榜,演戏抠图,台词说数字,奖项暗箱操作 ......
从根烂到叶上。
有知名编剧说,创作什么呀?现在创作都在向资本和流量双膝跪地,脊梁骨早就断了!
剧本不用心写。
演员不用心演。
导演不用心拍。
反正有 IP,有流量,有大数据兜底——烂成什么样都有人买单。
于是,内娱成了一个比烂流水线。

周冬雨前几天上热搜,因为排演话剧不背台词。

话剧是什么?
没有 NG,没有后期,没有配音,台下几百双眼睛,盯着你每一寸表情,每一句气息。
连台词都不背,你对得起谁?

还有些艺人,被曝带编剧进组。
剧本写好了,不满意,连夜让编剧改,改到自己角色高光,改到对手全成背景板。
全组几百号人等 ta 一个,钱烧着,工期耗着,就因为她觉得 " 人设不够好 "。
这拍的是作品,还是个人写真集?
不止这些。
迟到的。

抠图的。

念数字的。

在直播间日进斗金,却卖惨哭诉没戏拍的。

让人无数次感叹,这些 208 万们,实在是太不敬业,太不要脸,赚钱太轻松了。
最荒诞的戏码,是他们还 " 不舒服 "。
王鹤棣因为别人夸他,没夸到位,娇喘一声:" 我不舒服。"
然后你猜怎么着?
整个内娱跟着集体呻吟。
那几天的热搜,配得上一部荒诞现实主义史诗。
你感受一下这些词条——























观众看着这出闹剧什么反应?
先是愣住,然后是巨大的恶心。
你们住五星酒店,出门有房车,保镖扎推,助理经纪人前呼后拥,拍一部戏,挣普通人几辈子的钱。
然后你们跟全国人民宣布——我不舒服。就因为一句夸奖不到位。
可我们呢?
加班到凌晨三点,流水线站到静脉曲张,暴雨里送外卖送到手机进水。
牛马们没有 " 不舒服学 ",牛马们连呻吟都不敢。
大家只有活着。
活着。
努力活着。
这就是为什么评论区全是 " 爽爆了 "。
不是因为观众刻薄,是内娱从资本,到艺人,都不配被温柔对待。

如今,行业式微。
电影没人看,长剧没人看,真人短剧的数据也直线下滑。
内娱所有公司、所有项目、所有导演、所有演员,都将迎来灭顶之灾。
该同情吗?
网友的回答只有 3 个字:

是啊。
IP+ 流量 + 营销,流水线生产垃圾;
一个剧本改几十遍还讲不明白故事,却敢花一个亿做宣发;
演员吊个威亚就吹敬业,念个台词就称实力派;
导演拍得稀烂,怪观众审美不行;
编剧编得离谱,怪审查制度太严 ......
就这?
竟然还绑架观众,要一直、永远、不断地,为他们买单。
凭什么?!
大家早已用脚投票,纷纷离场。
不看,不讨论,不给眼神。
流量失效了,大数据失灵了,那些计算出来的爆款全成了库存。
他们却还没搞明白问题在哪。
张泉灵觉得是电影院倒闭的问题,冯小刚觉得是观众不捧场的问题,韩红觉得是不给面儿的问题,演员觉得是自己运气不好的问题。
错了。
问题是你们不尊重。
——不尊重创作,不尊重观众。
拍的东西自己都不信,凭什么让观众信?
演的戏自己都不感动,凭什么让观众哭?
故事都讲不明白,凭什么让观众给面儿,掏钱给你在海外买别墅?

资本的贪婪,导演的傲慢,演员的敷衍,共同制造了这场灾难。
现在,灾难降临了。
这个非议重重的行业,终于走向末路。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好事。
它会成为一次大扫除。
旧规则碎了,新秩序就能建立。
真正重要的是接下来。
接下来,每一个从业者都该扪心自问:我为什么要做这一行?我端的是什么碗?我面对的是谁?
台下有眼睛。银幕前有眼睛。屏幕前有眼睛。
观众坐在黑暗里,看着你。
别糊弄他们。
他们值得被认真对待。
这个行业,值得死一次。
但活过来的,必须有敬畏,必须有骨头。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