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思享号 2小时前
《抓特务》注定是一部失败之作
index_new5.html
../../../zaker_core/zaker_tpl_static/wap/tpl_renwen1.html

 

撰文丨关不羽

6 月 17 日,冯小刚芯片《抓特务》在京首映,嘉宾兼作曲的韩红现场喊话 " 北京 2000 万兄弟姐妹走个面儿,把第一波票房带起来 "。

现场反响还好,可是网上舆论炸锅了,被各地网友集体揶揄。有说 " 一人一半,我出人 " 的,有说 " 以为自己是谁,对别人的钱包占有欲这么强的 ",也有觉得这句胡同味儿十足的吆喝是讲义气帮忙,人之常情的。总的来说,还是负面的为主。

舆情不友好也就罢了,票房也不行。上映六天,累计票房不足 8000 万。作为端午档的主力作品,相当惨淡。曾经的 " 贺岁片之王 " 冯小刚,再遭市场冷遇,十分尴尬。

01

平心而论,韩红吆喝 " 走个面儿 ",算不上犯了天条,说是讲义气帮忙也不为过。问题是,这个忙值不值得帮?《抓特务》不是烂片,没有夸张的魔改,演员的角色演绎也颇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是,《抓特务》注定是一部失败之作——想要左右逢源,却是两边不讨好。

冯小刚选择谍战片的主旋律,无疑是投 " 基本盘 " 所好,可是这几年 " 基本盘 " 不给力,既撑不起票房,也撑不起口碑,连战狼吴京都另辟蹊径演漫改片,遑论和基本盘互相看不对眼的冯小刚?冯导是聪明人,是有自知之明的。所以,剧版原名《无悔追踪》到影版就改成了直白的《抓特务》,就很有讨好 " 基本盘 " 的意思。

要是冯导能把讨好基本盘的意图贯彻到底,《抓特务》按正统谍战片善恶对立、权谋斗争的爽剧套路拍。" 基本盘 " 多半会买账。买票观影不可期待,线上护盘会很卖力。谁敢说不好就喷谁的免费战斗力,基本盘是愿意出的。

图 / 网络

可是,冯导又不肯彻底放低姿态,非要装深沉、反套路。从人设到情节,都很脱线。冯静波演的特务眉清目秀、人畜无害,雷佳音演的警察也没有大智大勇、大是大非。最后还有点一笑泯恩仇的和解感。谍战片拍成了谍不谍、战不战的年代文艺片," 基本盘 " 能满意吗?讨好不彻底,就是彻底不讨好," 基本盘 " 压根不买账。铺天盖地的营销,反而成了劝退 " 基本盘 " 的反效果。

基本盘不买账,老少文青也不买账。年代文艺片有《阿嬷的情书》珠玉在前,《抓特务》就成了效颦在后。《抓特务》有点文艺,但不够。有点年代感,却很虚。有一位影评人的点评很到位,大意是《抓特务》很想体现历史厚重感,却不能触及历史真实感。这是《抓特务》的致命伤。

其实,中国的年代片多少都有这样的问题,包括《阿嬷的情书》。但是,《阿嬷的情书》的个人家庭题材,有纯粹个体体验的叙事角度,一定程度上淡化 " 历史迷雾 "。《抓特务》的谍战题材却是不行的。《抓特务》中每个人物的经历、情感都和历史深度捆绑,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特务要抓,因为特务坏、特务可恨,没有任何模糊的余地。

可是,冯静波演的特务就是不坏,就是让人恨不起来,整个影片的共情点就没了。观众无法共情,生活场景的刻画再精致,人物演绎多精彩,都是隔靴搔痒、雾里看花。四十年的猫鼠游戏,不明不白,莫名其妙。文青的脑洞再大、泪点再低,也很难产生共情的感触。

中国电影票房两大主力,基本盘和文青都不买账,《抓特务》好得了?

其实,韩红胡同腔 " 走个面儿 ",还是挺应景的。因为," 抓特务 " 是京城深刻的历史记忆。出了京城不是不抓,也不是没特务,而是存在感不强。因此,《抓特务》唯一能指望的主力票仓就是京城。韩红的呼吁京城人 " 走个面儿 ",是有的放矢,并不是道德绑架。韩红被网民揶揄有点冤,冯小刚因此被 " 翻旧账 " 是咎由自取。

02

六年前,冯小刚说 " 中国电影烂,是因为垃圾观众太多了 ",一语破圈。这话不是没有道理,却是道理只讲了一半。

垃圾观众太多了,垃圾的影视创作者就少吗?看看贵圈都是什么成色:花边比戏精彩的流量明星,烂片如云的名导,全程瞎编的编剧,还有只懂潜规则不懂创作的制片人。中国电影圈的烂是全方位、无死角的烂。这全赖 " 垃圾观众 "?山猪是吃不了细糠,可贵圈出过几两细糠?

图 / 网络

烂到今天这个程度," 垃圾观众 " 也不多了。2026 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影总票房仅为 ‌118.79 亿元 ‌,同比大幅下降 ‌51.29%。《阿嬷的情书》爆款的意外之喜,都挽救不了中国电影行业的断崖式崩盘。

各行各业中,能和电影圈比烂的,可能只有国足了。贵圈比国足强一点的,就是偶尔还有超常发挥的意外之喜。近年来的电影佳作,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 " 非大牌 " ——爆款出圈的佳作没有高成本大制作,没有名导和名角,如《流浪地球 1》、《哪吒之魔童降世》都是小制作。《阿嬷的情书》更是业余演员的本色演出。

这些小制作的意外成功,是中国电影最后的体面。中国观众是愿意为好作品买单的。大制作前赴后继的扑街,不是观众太垃圾,而是贵圈的各位大牌太垃圾。

六年前冯小刚批评 " 垃圾观众太多了 " 的底气,恰恰是垃圾观众还在为大牌出品的垃圾作品埋单。这几年,中国影视业大牌们已经把最后那点票房号召力都透支尽了。终于连垃圾观众都不愿意为垃圾作品埋单了,大佬们只能裸泳了。

十几亿人的大国,不是拍不出好电影。坏就坏在贵圈大佬们太鸡贼了。既不愿意彻底放低身段拍爽片,又不能真为了艺术冒险,所以总是弄出些不上不下、非驴非马的半成品。《芳华》的伪怀旧还能忍受,《向阳 . 花》全程悬浮的矫揉造作就很让人失望了,《抓特务》更是退了一大步。

冯导要是想在影史上留个艺术追求的好名声,拍啥谍战片?既然拍了谍战片,那就别端着了。拿不起又放不下,尬住了。口碑和票房双输,岂是意外?这场 " 走个面儿 " 风波,韩红不负冯小刚,却是被冯小刚所累。

03

这种想装又装不好、自己没闹明白还总憋着教育观众的毛病,是中国电影圈尤其是大牌们的通病。成名日久," 艺术家 " 的光环成了他们脱不下的长衫。不屑于放低姿态娱乐大众,又没胆量真艺术、真深刻。大牌们娱乐片拍不来,文艺片拍不好,年代片没有真实的历史感,科片缺乏想象力 …… 干啥啥不行,营销第一名。

所谓大片,营销声势浩大之大。盛大首映、大牌站台、点赞刷屏,全是烧钱的套路。营销做足全套,却没有真正的好作品。资金和精力都投入到了营销上,打磨作品反而不如那些 " 小制作 "。这本末倒置、买椟还珠的操作,是 " 垃圾观众太多 " 教出来的吗?

多年被套路,垃圾观众都被教育明白了,只剩下垃圾大牌们还在自嗨,还觉得自己很有面子。圈内大佬有满台嘉宾星光璀璨的面子,却没有观众买票观影的面子,也没有赢得真实口碑的面子。这不是面子,而是票房号召力的幻觉。

影视行业是比较封闭的行业,圈内称孤道寡时间久了,就容易产生幻觉。票房惨淡、口碑崩塌是清醒剂,大牌们是该醒醒了。票房号召力不是靠面子求来的,而是要靠好作品赢来的。还有能力出好作品,那就把精力投入到创作中。如果真是江郎才尽或不能适应当下的环境,那就体面退场,把舞台留给年轻的一代吧。

宙世代

宙世代

ZAKER旗下Web3.0元宇宙平台

一起剪

一起剪

ZAKER旗下免费视频剪辑工具

相关标签

冯小刚 韩红 正统 迷雾
相关文章
评论
没有更多评论了
取消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

12 我来说两句…
打开 ZAKER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