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后台,收到一条私信,我看了一下,这位读者发了非常多的文字,看完我只能说,拼多多员工的薪资,确实跟网上说的一样,非常高了。

这位读者说他是 985 本科,然后 13 年毕业的,履历也非常好,前四大做到高经 2,后面在事务所那几年, 年薪差不多有 70 万左右,确实在很多人眼里,这已经是非常体面的收入了,但是不知道他还是不满足,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三年前还是选择跳槽去了拼多多。
当时拼多多,给到他的年薪是 115 万,然后到现在,涨到了 135 万,高吧,他对自己说了,如果是对比身边大多数的同龄人,这绝对已经属于天花板级别的收入了,但是如果放在多多内部的话,只能算中上水平,因为在他身边的朋友同事,年薪过百万的人也挺多的, 而且有的比他还要年轻,看到这呢,我突然想起来网上的一句话,我对多多又爱又恨。
然后聊到了作息,他说是 12126,也就是中午 12 点前到公司,差不多凌晨 2 点左右下班,一周是 6 天,刚去前两年的时候,基本上很忙了,从早忙到晚,项目也多,脑子和身体都在高负荷运转,他说那段时间基本谈不上生活,下班回家只想倒头就睡,周末的时候,也不出去,就是想多睡觉。
后面的时候,业务搞熟了,人也站稳了,现在算是,慢慢进入所谓的舒适区了,再到后面,有些工作形成了肌肉记忆了,干活快了,偶尔还有时间能摸点鱼,还算不错。
说到福利呢,就没那么好听了,可以说几乎没有福利,特别是吃饭和上厕所这两件事,他吐槽最多,吃饭的时候你要抢时间,排队很长啊,上厕所的话,也是高峰期拥挤,总结就是,高薪背后,其实并没有那种体贴入微的配套,这点还是慢慢调整吧,很多大厂都是这样的通病。
他坦诚说,来多多之前,你一定要想清楚吗,自己到底需要什么,这的优势就是给钱多,其他方面呢,你就不要抱太高期待了,你个人的生活基本被压缩,反倒是人和人的关系挺简单的,同事之间不太搞虚的东西,也不怎么卷 PPT 汇报,事情干完就行。
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就是年龄了,现在只要你能干活,做项目的时候能扛事,年龄大一点也没关系啊,所有对入职有年龄焦虑的兄弟,这点还挺好的。
当然他也不是鼓励大家都去,为啥,身体是本钱,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不是谁都能长期承受的住的,如果你更看重,生活的话,或者换句话说,你下班后,还想有个稳定的个人时间,那你要失望了,如果你就是想搞钱的话,也能接受长时间投入,那拼多多确实是一个效率极高的地方。

看完这条私信,我最大的感受是,高薪从来都不是凭空来的。有人用时间换钱,有人用健康换钱,有人用几年高压换一段更自由的未来。选择本身没有对错,关键在于你清不清楚自己在换什么。以上,就是一个拼多多员工的真实侧面。写给你,也写给正在犹豫中的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