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哥 前天
坚决不能买啊
index_new5.html
../../../zaker_core/zaker_tpl_static/wap/tpl_caijing1.html

 

昨天文章血流成河,惨不忍睹……解释胜率和赔率的关系以及对投资的指导作用,有些留言互动挺有价值,我试着集中起来展开说下:

1、汇率

美元是具有货币霸权的全球最硬通货币,各国货币讲汇率变化主要针对美元,过去 20 年,美元整体偏强势,对各国货币长期升值,但人民币是个别能和美元打得有来有回的强势货币

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体量和硬实力越来越强,出口规模越来越大,各国对人民币需求不断增长,但人民币持续单边大幅升值 / 贬值,中美双方都受不了,升太多会对出口外贸造成重创,贬太多又会打击全世界对人民币币值稳定的信心,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而加速资本出逃

所以过去 10 年双边汇率已进入相对稳定的区间震荡阶段,17 年贬到 6.9+,18 年升回 6.2+,19 年贬到 7.1+,22 年升回 6.3+,22、23、25 年三次来到 7.3+,过去一年又连续升到 6.75

往后几年,人民币贬值下限大概率在 7.3+,这是过去几年被反复测试的央妈底线

升值上限大概在 6.4-6.6 的区间

中枢平衡汇率在 6.9 附近

也就是低于 6.9,人民币换美元更划算,低越多,胜率越高,赔率越大

反之,高于 6.9,美元换回人民币更划算

这也是我在这波汇率破 6.9 时开始自己换美元,并建议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操作起来的原因

我们不可能追求在周期顶部 / 底部一把 all in 赢麻了,只要在胜率超 50% 时入场,胜率越高下注越多,长期看,胜率就无限接近 100%

但一轮升 / 贬值周期大概 2-3 年,如果财富量级不够,换成美元理财无法保证 3 年以上不动,期间随时可能被迫换回人民币用于消费,就会很被动

尤其一年前因恐慌人民币还将持续贬值 + 眼馋美元相对高息而换美元理财的,今年产品到期,却发现理财收益还跑不过汇率损失(最多可能要亏 8%),就亏大发了

如果境外买的是美股美基,最好这钱能 5 年、10 年长期放在外面,要是纳指再来一波 2000 年科技股泡沫破灭后的疯狂走势,连跌三年,正好又遇上国内急用钱,就彻底杯具了…

2、红利股

能否买入,关键问自己三个问题:

一、现在价位是否足够便宜?

有人说自己看好的老登股已跌到地下室,没想到还有 18 层地狱等着,那会不会下面还有 99 层地狱没到呢?

就算 PE、PB 都可能失真,都可能财务造假,但上市公司真金白银分给股东的红利是确定的,你很难想象一个股息率已来到 7% 的股票,还能头也不回继续往 10% 狂跌……

因为任何市场都有无风险收益水平作为所有资产的定价基准,过于离谱的定价,一定会被市场快速修正

目前中国无风险收益率只有 1.5% 左右,以流动性为代价的国债和储蓄险能到 2%+,再往上都是要冒一定风险的,比如租售比诱人的市中心老破小能到 3%+,有些商住能到 5%+,但要承担房价可能长期下跌的风险

还有什么长期滚 IC 吃贴水、买折价封闭式基金、北交所打新、双低可转债摊大饼……都要冒这样那样的风险,或有很高资金门槛,无非是和普通投资者相比,你能用相同胜率获得更高赔率(如吃 IC 贴水,这两年大概能获得 6%-7% 超额年化,但要承担指数本身下跌的亏损风险),或赔率差不多的情况下胜率更高(如北交所打新,能把接近无风险的年化提高到 4%-5%)

对于社保、保险等长期机构资金来说,目前国内股息率超 5% 的优质股票,已有相当吸引力

如果能来到 6%-7%,吸引力甚至比吃 IC 贴水还高,因为现在这点位已是搏傻行情,中证 500 下跌概率远大于上涨概率,现在为了赚点贴水入手期指很容易捡芝麻丢西瓜

但高股息红利股本身就股价跌得很惨,估值非常便宜,就算将来科技牛市崩了,中证 500 定会大跌,但这些高息老登股不一定能跟跌多少,甚至还有补涨可能

二、公司长期经营确定性是否足够高?

不是所有股息率高的都可以买,你还是得细分公司质地

昨天有人问,股息率 8% 的格力为啥不买?

因为万科出事后,我对民企变成没有实控人,完全由持股很少的管理团队控制(内部人控制,外部财务投资者无力监管)的上市公司道德风险变得非常警惕

王石还在管事时,虽然他也不是大股东,但毕竟是创始人,容不得损公肥私、吃里扒外的事,万科腐败窝案调查到现在,郁亮肯定栽了,王石为配合调查暂时边控,但依然没失联,说明调查到现在还没发现老王有实锤问题

但 19 年之后格力电器通过股改,已从珠海市国资委旗下的国企变成没有实控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国资已经靠边站了,而董明珠间接参股的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这些年一直在减持,加上董明珠一言堂的管理风格,她真要私底下搞点什么骚操作,制度约束对其公司治理的有效性,我一直抱有疑问

还有人问南山铝业的股息率已经高达 9.5%,是不是更安全?

南山铝业是典型周期性行业,现在高股息率是行业进入景气周期后,去年有次临时大额分红带来的,不可持续,扣除大额分红,未来可预期的股息率还不到 4%

再如五粮液财务造假事件曝光后,公众信心和市场口碑一落千丈,是否会影响到未来实际经营业绩还有待观察,对于它现在的高股息率就要打个折,哪怕来到 7%,进行投资可行性测评时 ,最多也只能按 4%-5% 股息率水平看待

所以不能傻傻只看股息率高不高这一个标准,要综合考虑你承受的投资风险

赌博和彩票的赔率摆在明面上,但真实投资世界很难做到那么精确,我们要追求的是 " 模糊的正确 ",避免 " 精准的错误 "

什么叫 " 模糊的正确 "?

比如 1800 美元 / 盎司买入黄金或 40 美元 / 桶买入原油或 4 万美元 / 枚买入比特币,胜率就会很高,这是这些资源的生产成本决定的,不确定性主要是未来的赔率

比特币潜在赔率可能更高一些,黄金低一些,原油更低

因为原油涨到 120 美元,世界人民都受不了,特朗普这次对伊朗大幅妥协就是为了快点把油价降下来,美帝脸都丢尽了……

所以就算 40 元抄底,可预期的极限赔率也就 2 倍,但 4 万美元入手的比特币,将来别说涨回 12 万,就算涨到 20、30 万美元,5 倍、8 倍赔率也不是不可能

但这不是说抄底比特币比抄底原油更划算

比特币要冒的潜在风险更高,比如价格波动更大、账户安全性更差,还涉及触法,长期看还可能受量子计算发展带来的毁灭性冲击……所以比特币赔率高于原油的代价,是胜率相对更低

那啥叫 " 精准的错误 " 呢?

比如中证 500 涨到 9000 点时,为了吃贴水 IC 开多单……

三、买入资金占你净资产的比例,是否让你舒服?

这几年消费低迷关键因素是房价萎靡,很多中产掏空六个钱包还背上 30 年房贷才艰难上车,如今房价一跌,资产大幅缩水,相当于给公司白打工好多年,就算家里账上还有些流动资金,哪还有大力消费的勇气?

假如当年买房只动用家里 20% 资金,还没贷款,哪怕房价腰斩,你也只是资产缩水 10%,还不是吃嘛嘛香吗?

谁叫当年房价持续上涨,有个居所又是生活刚需,导致很多人拼死吃河豚,既一步到位,省得今后折腾,又想把杠杆加满,将来房价再涨时,资产升值更多

金融投资也一样,很多人发现自己赚大钱的都买少了,买多的却容易亏钱,就是因为买的少不在意,没准无心插柳柳成荫,利润就不知不觉滚起来了

但买的多的难免心心念念,一套牢就不淡定,立刻想补仓,很快弹药耗尽,又不舍得割肉,只能眼看越套越深,心如死灰

当你买的某个资产让你夜不能寐,时不时想起来,浑身不舒服,说明占比太高了,需要降一点下来

3、券商股

历史上的牛市,券商股都是带头冲锋的旗手,涨幅惊人,07 年和 15 年都很典型,20 年那波涨幅没之前那么吓人,但也相当可观,可如今这波却跌惨了,为啥呢?

想来想去,我觉得最主要可能两个原因

一是监管有意打压

券商过去是牛市放大器,券商飙涨容易引来海量场外小白资金涌入,导致牛市快速走向疯狂进而崩溃,而现在政策有意引导长牛慢牛,就会刻意卖出制约券商疯涨

去年 6 月和 8 月,券商股也不是没有疯涨过,但还没涨出明显泡沫就被压了下去

二是今年这波行情是硅基概念主导的科技股虹吸一切,券商也和银保一样,一并打入老登行列,哪怕估值不贵、业绩优秀,也不再被政策打压,依然难逃一起被虹吸的命运

券商收入主要来自六块:经纪业务(佣金)、自营业务(炒股)、信用业务(两融)、投行业务(辅导 IPO 再融资)、资管业务(集合理财、基金代销)和衍生品业务,这些业务无一例外高度依赖股市人气,市场好了,这些业务清一色大幅增长,市场萎了,几乎都难逃下跌

如果你是去年券商反弹高位冲进去博牛市赚大钱的,结果守到现在越亏越多,只能期待科技股抱团疯牛结束后,狠狠拉一把券商帮你回血,我只能说这个概率不是特别高

如果到时成交量还能维持每天 3 万亿,市场只是风格切换,那的确可能性不小

但如果极端风格走到头彻底崩了,市场人气涣散,炒作券商股的业绩预期就不存在了

4、儿子的赌局

昨天说了和儿子的世界杯赌局,还有个例子也值得说下

去年我想换车,特地发帖征求大家伙意见

思前想后,发现我一年开不到 2000 公里,电动车省钱优势完全发挥不出来,体验了下冰箱彩电大沙发也完全无感,根本不觉得这是乘坐体验质的升华,而我最需要的智驾,现在技术还在半山腰,连 L4 的都还没上市,所以想先换辆雷克萨斯 RX,2036 年后再换 L5 级的自动驾驶

本来一季度准备换,但出游太频繁,就想暑假再换

但发现今年国内车市非常萎靡,前两年车企扩充产能却没法快速熄火,肉眼可见未来必然有更惨烈的价格战,这也是小米股价萎靡的最重要原因

国内总需求减少,产能却在持续扩容,自然卷上天

造车新势力日子不好过,传统车企更难过,本田去年都破天荒史上第一次财年亏钱了,我就想等年底燃油车清库存大降价时再入手

把这想法和力嫂一合计,她坚决反对,现在这俩 SUV 又大又破还没任何辅助驾驶支持,她早想换了

作为民主协商制家庭(bushi),我把情况告诉儿子,他坚决站我这边:

几乎确定等等党必胜,为啥要急着享受呢?毕竟我们开车频率很低,晚买几个月能便宜几万块,相当于这期间每次用车成本都要增加几百上千,很不划算

不是说我和儿子想法就对,我也不是买不起车,所谓早买早享福,晚买多省钱,消费观不同而已

我真正想说的是,尽管未来充满未知,但经过对历史数据、现有信息、未来趋势的理性分析,能推导出未来价格不同变化的概率

比如看新生儿数量暴跌这一条数据,就能几乎确定未来中小城市房价没有持续上涨空间

看车市供求关系,就知道年底买车肯定比现在买更划算

投资最重要的是尽量提高胜率,减少不确定性的干扰,在此基础上,再尽可能提高赔率

用巴菲特的话说,叫尽可能提高 " 安全边际 ",他就靠这招,实现了几十年复利奇迹

赌场所有游戏,玩家胜率都低于 50%,只要我儿子能理解这个信息,相信这一辈子绝不可能染上赌瘾 ~

但现实中很多人投资反着来,先看赔率,总想赌对一次赚一票大的,所以习惯 all in 某个自己最看好的行业 / 基金 / 股票

我能理解很多人因为本金太少,急于快速增值,现实中也时不时爆出这种快速致富的案例

但别忘了那句话:靠运气赚到的钱,迟早还会凭本事还回去

虽然很多人赚钱时,都觉得自己是凭本事

比如粉笔老板张小龙自己考公培训主业这几年做的不顺利,谁知炒 AI 概念股一个月赚了 66%(5300 万),他认为这是自己的认知变现,还埋汰台下的人大学生对新生事物毫无兴趣,必将被时代淘汰

靠运气还是本事,不在你自己当时怎么看,而在你投资时是否正确计算过胜率和赔率

宙世代

宙世代

ZAKER旗下Web3.0元宇宙平台

一起剪

一起剪

ZAKER旗下免费视频剪辑工具

相关标签

汇率 中国经济 人民币国际化 硬实力
相关文章
评论
没有更多评论了
取消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

12 我来说两句…
打开 ZAKER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