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 / 十一弟
最近,广州本地大国企——广州城投,对旗下地产板块的营销条线,作了一轮大调整。
据说,它把原来的品牌策划部、销售一部、销售二部,合并成了新的品牌营销中心。
品牌营销中心下设销售管理部、大宗交易部、客户关系部、租售事业部。
有人说,广州城投是在为地产板块搭建市场化的营销体系,全面对标市场化的标杆房企。
办公室门头上的几块牌子,确实换掉了,但坐在里面的,还是那些人。
今年三月份,原合景泰富深圳与华南区域分管营销的副总经理——罗康,跳槽到广州城投地产,出任大宗业务总经理。
短短三个月时间,罗康又在广州城投地产得到了提拔。
在新组建的品牌营销中心,他被任命为一把手,出任总经理。
同时,罗康还会继续兼任大宗交易部总经理。
广州城投地产原来的营销总监——招婉瑜,转任品牌营销中心下设的销售管理部总经理。
原先销售一部总经理林艳萍,出任客户关系部总经理;原先销售二部总经理盘懿琳,出任租售事业部总经理。
广州城投地产的这轮组织架构调整,更像是营销条线的一次权力大洗牌——
部门的职能和权责划分得更清晰了,但人还是那些人,相互调换了位置。
空降过来短短三个月的罗康,成了营销条线牵头负总责的一把手。
广州城投在营销层面对组织架构动刀的意图很明显——
重用能拿结果的人,让能出成绩的人上位。
它已经走到了不得不变的地步——
地产板块糟糕的销售业绩,倒逼它必须要对自己动刀了。
广州城投是一家大国企,资产总额 4539 亿,去年营收规模 441 亿,最后却亏了 29 亿。
它是广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资产运营的核心主体,横跨多元业务板块。
广州城投开发建设了广州塔、花城广场、海心沙、海心桥等多个城市地标,目前仍在持有运营。
它的主营业务里,包含了广州塔、花城汇等资产经营业务,房地产业务,基金、投资等金融业务,名下还有广州水投、广州酒家、珠江钢琴、安居集团等核心企业。
这几年,广州城投的日子很不好过。
广州本地的爆雷企业,几乎全让它踩了个遍,损失惨重——
2019 年,广州城投旗下的广州新华基金,认购了雪松实业发行的 60 亿债权融资产品。
结果,雪松实业爆雷,只收回了不到 24 亿资金,计提了 22 亿坏账,账面上的债权价值还剩下 14 亿。
2020 年,广州城投向富力地产提供了 40 亿债权投资;2021 年,向东环物业提供了 17.8 亿债权投资;2020 年,向华邦控股提供了 8 亿债权投资。
无一例外,这三家企业连利息都已经支付困难了,出现了逾期。
2020 年,广州城投还给恒大地产战略投资了 100 亿,换取恒大地产 4.8% 的股权。
恒大的结局不用多说了,广州城投已经对这 100 亿投资计提了 93 亿减值,账面价值只剩下 7 亿了。
雪松实业、富力地产、东环物业、华邦控股、恒大地产,这五家企业,广州城投就扔进去了 226 亿。
高达两百多亿的窟窿,这就算财神爷来了,都得光着腚走。
若非大国企,换到其他民营企业身上,估计早就倒了。
哪怕跳进去把自己埋了,都填不满这样的深坑。
这次组织架构调整,广州城投针对的是地产板块营销条线。
它在公开市场拿地开发的地产项目,陷入了巨大困境——
花了大价钱拍下的土地,房子也开始建了,结果开盘以后,亏本都卖不动。
这也是广州城投地产要对营销体系动刀,向市场化房企看齐的根本原因。
广州城投的房地产规模并不大,去年销售额 33 亿,几个开发项目集中在广州。
三年前,广州城投以超过 44 亿的代价,拍下了位于广州天河区的一块商住用地。
这块地计容面积不到 28 万平米,其中要求无偿配建 7.5 万平米的政策性住房,还有 8 万多平米的商业面积。
十一弟算了下,剔除无偿配建的政策性住房和公共服务设施,实际可售住宅和商业面积 19 万平米。
若把全部地价分摊到可售部分,平均楼面价 2.3 万块钱 / 平米。
这块地被开发成了广州城投 · 天禧,是目前广州城投在售的核心项目之一。
天禧在 2024 年入市,开盘价卡在了 5 万 / 平米,部分户型的最低价,只要 4.7 万 / 平米就能上车。
开盘后的几个月,项目卖不动,广州城投便打出了内部团购等形式的花样降价。
天禧的销售价格,一路走低,最便宜的户型,卖到了 4.1 万 / 平米。
十一弟查了下,连同地价在内,项目总投资 96 亿,分摊到可售部分,每平米开发成本需要 5 万块钱。
也就是说,天禧每平米 4 万出头的单价,其实是赔本赚吆喝,卖一套亏一套。
到现在,项目取得了 646 套房源的预售许可,卖掉了 600 套,去化率超过九成。
而在一年前,广州城投对外披露天禧的整体销售进度,只有区区 6%。
广州城投名下另一个在售的核心项目,是位于越秀区的广州城投 · 东园公馆。
2020 年,它以逾 23 亿的代价,拍下了东园公馆地块。
这块地体量不大,剔除要求配建的 1.3 万平米回迁安置房后以后,可售住宅面积 3.6 万平米。
折算下来,平均楼面价 6.5 万块钱 / 平米,一举成为当时广州新的单价地王。
广州城投几乎是踩在楼市最高点拿地,土地一到手就被套住了。
经过一番折腾,一直拖到 2023 年,东园公馆才硬着头皮入市了。
距离拿地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年多。
东园公馆的开盘价,定得很高,最便宜的户型是 12 万 / 平米,最贵的卖到了 18 万 / 平米。
很显然,有价无市。
这两年,东园公馆的房子没卖出几套,倒是光忙着打折降价了。
到现在,项目最低价已经降到了 8 万 / 平米左右,相当于贴着地价在卖了。
十一弟查了下,东园公馆的总投资超过 46 亿,每平米开发成本需要 12.6 万块钱。
这意味着,在东园公馆项目上,广州城投要赔得底裤都不剩。
从开盘到现在,卖了整整三年,已经是现房销售了。
东园公馆取得了 256 套房源的预售许可,目前卖了 77 套,去化率三成左右。
哪怕亏本卖,都打动不了广州的有钱人来接盘。
这就是摆在广州城投面前血淋淋的现实。
它在广州最核心的两个开发项目,打折降价、亏本都卖不掉,算是彻底玩砸了。
若再没有紧迫感,还不对地产板块动刀调整,有可能真的会烂摊子。
去年,地产业务为广州城投贡献了 23 亿收入,营收占比 5%。
它的地产业务已经陷入亏损,毛利率降至 5% 左右。
光是在去年,毛利率就下降了 23 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开发项目打折降价。
地产板块营收贡献少,干到亏损,而当初一拿地投资,动辄几十亿,多则上百亿。
几百亿、上千亿资金,沉淀在资产负债表上,房子卖不出去,就无法变现,还得承受项目资产减值。
钱投出去了,没有收入,没有利润,也没有现金回流。
这就是堆积风险,挖坑埋自己。
2024 年,在公开市场上,广州城投砸了 85 个多亿拿地。
去年一整年到现在,它已经在土地市场上销声匿迹,再没拍过一块地了。
对于房地产业务,广州城投被拖累得直挠头,进退两难——
" 存量地产项目去化压力较大,土地储备充足,但公司暂无新开发计划。"
" 未来计划通过政府收储等方式,回笼资金。"
解铃还须系铃人,这一手算盘,打得实在太高明了——
土地和资金,最终在大国企身上闭环了。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