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资讯 5小时前
油电同权的核心是养路费越来越不够,账单谁来付?
index_new5.html
../../../zaker_core/zaker_tpl_static/wap/tpl_keji1.html

 

(来源:)

新能源渗透率常规破 60%,甚至往 70% 甚至更高走,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就会慢慢有所调整。

道路养护的钱,主要是从燃油里收的,新能源车不加这个油。所以最近车重的问题,就成了问题的抓手。

国新能源乘用车今年前四个月的平均整备质量已经飙到 1939 公斤,比 2020 年重了 27.5%。增程车最沉,平均 2.37 吨,插混 2.14 吨,纯电稍微好一点也到了 1.91 吨。

仰望 U8 重 3.46 吨。尊界 V800 重 3.8 吨。腾势 D9 重 3 吨。小鹏 GX 增程版、理想 L9、蔚来 ES9 全在 2.8 吨以上。大家熟知的油车经典桑塔纳,整车只有 1.1 吨左右,有车身大梁的普拉多上一代也就 2.1 吨。

那问题就来了,一台两吨半的电动车在路上跑一天,对路面的破坏是 1.5 吨燃油车的两倍以上,这养路的钱得收起来,这是最近车重问题的核心。车重了会费电,这事其实都是车主的事情。

Part   1

电池越来越大,车辆越来越重

●车企必然选择便宜,但是让车重的方案

我们首先还是从电动汽车为啥越来越重来讲讲,电动汽车确实自带肥胖基因。

一台 2.0T 发动机加一套变速箱总共两百公斤出头。特斯拉 62.5 度电的磷酸铁锂电池就重约 455 公斤,标准后驱单电机(3D7)  重量在 70 公斤左右,72kg 四驱版本整套双电驱合计约 150 公斤,一整套的驱动系统,电池包比整台燃油动力总成还沉,加起来大概要重 400 公斤以上。

车企不是没试过减重,特斯拉带头搞一体化大压铸,白车身减了几十公斤,数以亿计的模具和设备投资。但拼命从车身上抠出来的几十公斤,每多 10 度电,电池就要 50-70 公斤(根据电芯能量密度来算)。

磷酸铁锂现在占了国内新能源车装机量八成以上,比三元锂便宜,安全性好,循环寿命长。

就是能量密度的问题还引发了争议,磷酸铁锂是不是高端的问题," 售价 25 万以上的纯电车,选择磷酸铁锂就是减配 ",一块 125 度电的电池包,用三元锂重 625 公斤,换成磷酸铁锂直接飙到 880 公斤。

当然,现在磷酸铁锂和三元的成本差异,在利润只有几个点的汽车市场,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对两种化学体系的成本差视而不见。

30 万以下的产品,比如特斯拉 Model Y 用、理想 i6、问界 M6、小米 YU7 都用磷酸铁锂,在减重的工程信仰和降本的生存本能之间,没有悬念,后者赢了。

●车重了对道路的影响  

道路工程里有一个写进教材的公式,叫四次方法则,车辆对路面的损伤和轴重的四次方成正比。

车重每增加 20%,路面破坏率变成 1.2 的四次方,也就是 2.07 倍。车重增加 1 吨,沥青路面的破坏强度上升 47%,维护成本跟着涨 23%。

这个数字,对道路养护部门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从 2026 年开始,出养路费的油车新车比例小于 30%。

中国第一批收费高速公路正在集体进入收费期满。未来几年,全国大约有 2.1 万公里的收费高速陆续到期,占全国收费公路总里程的 11.2%。

收费到期以后,继续收不符合民生共识,停止收就是一条失去养护资金来源、背着存量债务的路。

交通运输部的账本很清楚,2021 年全国收费公路的收支缺口就达到了 6278.8 亿元,债务余额 7.92 万亿元,道路养护一直在用燃油税和过路费养着。

中国现行的成品油消费税,汽油每升含 1.52 元,柴油每升含 1.20 元,烧油越多,贡献的养路资金越多。

车越重越费油,税就交得越多。纯电车不烧油,插混和增程也很少烧油,整套通过油耗间接转化为税收的机制对他们完全不起作用。

2025 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跨过 4400 万辆,新增消费渗透率往 70% 走。

本来车越来越重,是周瑜打黄盖,车企为了成本选择磷酸铁锂,为了利润率推大车;车主反正用电也花不了几个钱,车重个 200 公斤 300 公斤没感觉,撞起来感觉还给力一点。

但是管道路的部门不乐意了,到 2024 到 2027 年,国家预计减免的车辆购置税总额高达 5200 亿元。一边是燃油税基在萎缩,一边是新能源车还在享受巨额税收优惠,另一边是道路养护的缺口因为车越来越重变得越来越大。车重,就是大问题了。

●   车重了还有马太效应

车的重量还有一个核心问题,碰撞安全。现在中国的新能源车基本都是五星,但是对于被撞的人和车来说,这车 1 吨和 2 吨是两个概念,碰撞事故中如果一方面是个 " 公路坦克 ",一方是个桑塔纳,油车脆弱成纸糊的。

整车重量从 1 吨增加到 2 吨,碰撞动能翻倍,而前后碰撞吸能区的尺寸只增大了 16%。多出来的动能是被对方车辆的结构吸走的。

碰撞测试体系是在助长重量竞赛。路上重型电动车越来越多以后,测试机构被迫把碰撞测试用的壁障质量和速度往上调。

壁障加重,车企就必须把车身结构进一步强化来通过测试。车身一强化,车就更重。

更重的车上路以后,测试壁障再往上调。这是一个自我强化的循环,反正电车使用成本低,完全没有让车重收敛的效果。

Part   2

油电同权,是一样收钱  

客观来说,电车吃政策红利走到现在,已经有点养不起这个大儿子了。

车辆购置税还需要一段时间(2027 年底之后),但是油车崩得太脆,所以对于接下来 5 年的道路养护提出了任务。所以油电同权,并不是对消费者来说的,而是从汽油里面的税费起到对道路养护的作用来探讨的。

当然养路也不是中国一家要养,全球来看,国外也要收钱的。

◎法国是走得最快的。针对大重量的燃油和插混车型,法国已经开始阶梯式征收重量税,约束车企盲目把车越做越大。

◎挪威的电动车普及率全球最高,前几年取消了单一的免税政策,把车重重新纳入新车登记核算标准。

◎新西兰和美国俄勒冈州干脆放弃了按车型计税的老套路,直接改为里程计费,回归 " 用多少路付多少钱 " 的方法。

所以换个角度看油电同权,不要从消费者出发,而是被管理的角度出发,把道路养护、安全风险和排放的社会成本,写进每一种动力类型的用车成本里。说夸张一些,这有点像让 A00 级别的电动汽车去取代老头乐一样,你得合规才行。

不管是按重量计价,重车对路面的磨损是轻车的几倍,它就该多交几倍。还是按里程计价,年底根据行驶里程交养护费用(用油用电没差异)。或者是把购置税减免和轻量化挂钩,轻的车少交税,重的车多交税。客观来说,最终的目的是慢慢研究方法填上未来道路养护的钱。

小结

现在的问题还是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里面不赚钱,要是购置税交了,养路费交了,大家不买怎么办。

但是油车现在已经崩了,大家都不买,势必需要油电同权都来收这个钱。按重量计价的税负,大概是一种表面上大家都能接受的事情,你不想出也可以买 A00 电动汽车对吧。

新能源车销量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燃油税基就收缩一个百分点,道路养护缺口就扩大一个百分点。政策的落地的速度会比我们预期的都要快!

宙世代

宙世代

ZAKER旗下Web3.0元宇宙平台

一起剪

一起剪

ZAKER旗下免费视频剪辑工具

相关标签

磷酸铁锂 新能源车 特斯拉 新能源 电动汽车
相关文章
评论
没有更多评论了
取消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

12 我来说两句…
打开 ZAKER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