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科技 6 月 24 日消息,内存、闪存芯片价格暴涨马上就要一年了,现在也没停下来,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现在来看 2028 年中国公司的产能上来之后,市场就要变天了。
对于内存、闪存的缺货情况,三星、SK 海力士、美光三大巨头释放的消息是比较悲观的,他们都在暗示 2030 年都会持续缺货涨价,不过这三家公司说的话不可信,他们的立场当然是希望越缺货越好,恨不得缺货涨价持续个一二十年呢。
多家金融机构的预测已经有一些趋同的结论,今年价格还会涨,但下半年环比涨幅就会有所放缓,直到 2027 年达到顶峰。

杰富瑞、伯恩斯坦两家的最新报告都是这个基调,伯恩斯坦预测 2027 年非 HBM 及 HBM 内存价格比今年的价格差不多还得翻倍,所以大家还得熬一两年时间。
但是 2028 年内存价格会有一个下滑,回到今年差不多的水平,非 HBM 内存甚至比今年还要再低一些,只不过想完全回到 2024-2025 没涨价前的水平还很难。
这意味着三星、SK 海力士及美光三大巨头的好日子还有两年时间,考虑到他们现在的利润是之前同期的 10 倍以上,三年的内存涨价周期就让他们赚了以往 30 年的利润,已经很疯狂了。
多家机构都认为 2028 年内存、闪存芯片价格会大幅下滑,这是什么原因呢?除了三大厂产能提升之外,还有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中国公司的加入,杰富瑞在报告中提到中国公司虽然威胁不到三星等公司 26、27 年的牛市,但 28 年会率先在闪存方面赶超。
此前也有报道,YMTC 公司现在的闪存市场份额已经到了 13%,已经是世界第四了,而且跟第三的差距不大,考虑到他们的产能未来两三年能提升两三倍,28 年改变市场格局应该没悬念。

内存市场的技术挑战更大,所以 CXMT 不会像 YMTC 改变闪存市场那么快颠覆格局,但也在大规模扩产,semianalysis 今天发布的报告已经影响了股市,CXMT 未来三年就要新增 85+70+80K 总计 235K 的产能,最终达到总计 500K 的产能,28 年能占到全球 17% 份额。
虽然 semianalysis 认为这还不足以改变供需格局,不过考虑到老外在分析国内的产能时总会各种低估,个人认为 28 年的 CXMT 会超越 semianalysis 的分析,到时候超越美光成为世界第三应该还是很大希望的。
届时就算高端的 HBM 内存市场不会有明显突破,但通用的 DDR 内存市场势必会受到冲击,再加上闪存市场的优势,国产的两家公司有机会在 2028 年洗牌市场格局,至少涨价与否不会任由三星等三家公司说了算了。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宪瑞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