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省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要开展城市居民停车不便利专项治理,目标是到 2027 年 4 月底全省新增停车位达到需求缺口的 30% 以上,并且停车泊位周转率、利用率大幅提高。

本次专项治理的具体举措包括处置 " 僵尸车 ",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向社会开放富余泊位,开辟停车设施项目审批 " 绿色通道 ",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推行智慧化停车系统等等,都比较契合实际,尤其 " 僵尸车 " 整治可谓大快人心。
最近我看新闻,福建各地终于意识到路上那些常年占道的 " 僵尸车 " 必须好好清理。其实这事情很早就该去做,有些车辆早已锈得一塌糊涂,车身落满灰尘,轮胎漏气干瘪,甚至只剩一个空壳。
这些 " 僵尸车 " 被人随意丢弃,或丢在路边,或扔在绿地,或长期停在小区占车位,有的被车主当杂物间使,有的干脆变成垃圾堆。这样一来不仅妨碍公共交通,而且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相信大家看到都很疑惑,这些大件垃圾不该及时清理吗?联系不上车主不能直接公示报废吗?

清理完 " 僵尸车 ",我还想提醒省市各级、各部门,不是只有开车出行的人才叫城市居民,更多的城市居民日常依赖公交、地铁、步行、骑车出行。这些年已经考虑太多机动车的停车问题,而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路权却往往被忽略。
有鉴于此,我希望在增加停车位的同时,省市各级有关部门也能同时做一件事,即整治公共道路乱停车问题。既然有了停车场,有了车位可以停,就不能让车主随意乱停,特别要重点整治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公园绿地等乱停车行为。
这些年我们经常看到网上有车主抱怨,说龟速电动车老在机动车道上骑,有的地方电动车上高架更是司空见惯。然后骑车的人就会反问一句:非机动车道上停满了机动车,他们不骑机动车道又该往哪儿骑呢?
现实正是如此,近几年省内各城市在街头划了不少路边停车位,撞上各种高科技的咪表收费。安装这些的时候,不知他们可曾想过:非机动车也有路权?还请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多到街头看一看,走一走,就会发现机动车乱停放现象愈演愈烈。机动车道停满,公交车道都占,甚至人行道上都有很多车辆为了避费厚着脸皮乱停乱放。

所以,本次搞专项治理千万不能忽略了一点,很多时候停车不便利并不是真的找不着停车位,而是在有些车主眼里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收停车费,如劫他们财。有的人就是一毛不拔,觉得自己开个车了不起,想停哪里就停哪里,侵占公共空间好似天经地义。
比如最近人民网上这份诉求件就很典型,有福州市民反映江滨西大道的美景被乱停车破坏得不成样子,汽车随意违停在红色骑行道,甚至路边绿化带上,导致非机动车无路可走,草皮被压得光秃秃露出黄泥。

还有这几天电视台开始采访停车难,比如新店镇这条健康路,仅有双车道,一到晚上就路两旁停满车。试问,真是因为两旁的小区停车位不够用?真是因为车多到没地方停吗?显然不是的,有些人就是有钱买车,没钱停车,然后爱占便宜的人有样学样。

诸如此类的问题,其实这些年我也写过不少。若说一些郊区地带车少路宽(例如三江口、帝封江),即便路旁随便停也不会造成拥堵,但像二环内、五四北、金山等人多车多的繁华地段,该处罚还是要及时处罚,否则大马路就会变成停车场。
尤其公交站、地铁站、火车站等重点区域要加强检查,不能让乱停车妨碍公共交通。行人和两轮车能走的路本就不如机动车道宽,四轮车还要多占空间属实没天理啊!真要连停车费都掏不起,可以把车卖掉,而不是开出门乱停放给他人生活造成影响。公路是用纳税人的钱修建,不是只有四轮车才有路权。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