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呢,我在网上刷到一个帖子,发帖的这个人说,他在大厂里面干了有 12 年了,其中 6 年是在多多的,然后现在快 40 岁了,说想停下来不干了,去过自己想过的日子,我看下面评论的人也挺多的,大家都来讨论了。

然后呢,他也没怎么去炫耀啥的,就简单说了一下自己的情况,上海有套房,有辆车,没有贷款,账上还有 300 万,你看这几个数字吧,你要是单独去看的话,我觉得也没啥特别的,但是你把这几个东西放到一起看的话,就不一样了,我在上海这边也待了好多年了,见过太多人了,干了十来年,连个首付都还得找家里面凑,更别说房子车子都有了,还能存下来这么多钱的,这种的话我觉得属实不多了。
我身边其实也有差不多的情况,前同事老周,2017 年跳去的多多,那时候他职级也不算很高,就是一个普通的开发,强度的话就不用我多说了,他自己说过凌晨两三点打车回家是常事,然后三年之后他就在嘉定那边买了房,又过了大概两年吧,把车也给换了,有一次我跟他吃饭的时候,他就跟我说,那几年基本上谈不上有啥生活的,周末手机都不敢静音的,老婆也没少跟他闹,不过收入确实是可以的,比之前那家公司翻了快三倍。
所以这个发帖的人,能在 12 年里头攒下来这些东西,光靠工资我觉得肯定是不够的,里面我估计大概率是有那个早期的期权和股票的事,多多前几年那一波,对老员工确实是比较厚道的,这事儿吧网上很少有人去正经聊,大家天天说的都是累啊卷啊头发掉光了啊什么的,但是也确实有那么一批人吧,把那几年当成机会来用的,就是闷头干活,赌对了就上岸了,不过这种毕竟也是少数。
然后再说上海这个城市吧,在上海花钱是真的快,你稍微一松手,几万块钱没了你都不知道咋花的,能做到没有负债这一点,我就觉得挺不容易的,我认识好几个人,月薪三四万那种,到年底一看存款,基本没动过,你说这个问题吧,真不在于你赚多少钱,全在花钱那只手上,控制不住就是控制不住。
不过帖子里面我觉得最戳到我的,其实不是那 300 万,是他说的那句,想去过自己喜欢的生活了,就这一句话。
我看很多在大厂的人,到了 35 岁往后吧,对 KPI 就已经没啥反应了,升不升职的也无所谓了,就是开始反复想一个问题,剩下这些年到底要咋过,快 40 岁了,钱攒得差不多了,心里那根弦呢就开始松了,这个其实也挺普遍的。
我看群里面之前也聊过这个事,有人辞职出来自己干了,做点小生意啥的,也有人不在上海北京这种地方待了,直接回老家或者去二线,陪孩子读个书,反正离开这个环境,去年我有一个哥们,原来是在阿里的,后来不干了,跑到苏州那边开了一家咖啡店,赚不赚钱他没跟我细说过,但是他跟我说过一句话,他说现在每天早上醒来,整个人是松的,就这一句,我听了之后还挺有感触的。

最后呢,我也有点明白他为啥要发那段话了,那个我感觉不是炫耀,更像是给前面那一段日子做一个收尾吧,能走到他这一步的人,说实话已经走在大多数人前面了,剩下的,就看自己想咋过了。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