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的四小花 2小时前
香港导演接行活儿,内地导演爱反思?“主旋律”电影为何越来越烂
index_new5.html
../../../zaker_core/zaker_tpl_static/wap/tpl_renwen1.html

 

文 | 令狐伯光

今天继续来写写电影《四渡》,但是不写电影本身了,因为之前已经写过了。而是从另一个角度写写,那就是 " 红色电影 "。

我相信大家应该看到更多的都是说,当前中国电影人根本拍不好主旋律,也就是红色电影。

比如这次《四渡》,大家去搜索一下影视博主的点评,无论是内容本身还是评论,说主旋律如何如何的很少,都是指电影拍得不对味儿,在不对味儿的情况下,后面往往还会跟着一句:资本拍不好红色电影。

但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呢?

这电影两家公司,主导是博纳,惊天大扑街《蛟龙行动》那个。

另一个八一电影制片厂,它也是参与了的。

这里有一个问题了,那就是为什么八一电影制片厂没有搞定专业上的?为什么自己不拍?

这涉及到中国电影改制的问题,这件事是历史,历史导致很多事情都有一致走向性,比如大下岗,比如大量国企改制,其实电影行业也不例外。

98 年,长春电影制片厂率先推倒旧有体制,组建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由事业向企业的转变。此后,集团在全国率先实施 " 出资人制度 ",对旗下各部门进行多元投资主体的公司制改革,设立了 16 家下属子公司。

2005 年,长影在全国电影业中率先完成事转企和国企改制任务。

再看看八一电影制片厂,90 年代拍摄了《大决战》三部曲。因为军队属性,八一厂并未像长影、上影那样彻底转企改制。

2017 年,八一厂被正式裁撤,更名为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电影电视制作部,由副军编制降为正师编制。除了部领导,机关保留少量军人,其他全是军内文职人员,不享受军人待遇。

90 年代中后期,内地市场面临港台电影人集体北上,当时中国电影行业,如果你有留意的话,90 年代《大决战三部曲》,再到 2000 年前后,冯小宁四部曲过后,这个体制内电影制片,在电影市场就不再是主流。

查了一下资料。长影在 1997 年,账面亏损已达到 3000 万元,职工膨胀到 3200 人,几百名职工离开长春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发展,但长影还得给他们发工资。中影对制片厂的影片实行统购统销,制片厂不需要对市场负责。

改开后,制片厂的拍摄成本提高,中影还在统购统销,发行收入利润回不到制片厂。90 年代后期,中国电影制片数量每年均不足百部,观众人数不足 3 亿,全年票房不足 10 亿元。旧体制下制片厂既缺钱又缺人,自然就被市场边缘化了。

当时中国电影市场的绝对上流,大概分为三个方向。

一是张艺谋代表而来的内地大导演,他们集体开始转型拍商业大片。

张艺谋《英雄》开始,冯小刚《夜宴》,陈凯歌《无极》,姜文的《天地英雄》等,全都拍过古装大片。

二是北上的香港大导演,什么《神话》《投名状》《霍元甲》等等。

香港导演,可以说在当时电影市场上,绝对占据了一半以上。

三是如果你说文艺片,那又是以贾樟柯代表的六代导演为止。

在那个年代环境,所谓主旋律电影在持续走低,市场青睐的都是各种古装大片。

我觉得,2009 年《建国大业》为标志,彻底完成主旋律献礼大片,从原本体制内制片变成五代以来商业大片模式,因为本片导演黄建新其实是五代导演,人家当初是拍先锋电影的,电影当时在市场上面也取得巨大的成功。

2007 年,冯小刚的《集结号》从战争片角度,完成了从技术到审美,从内容到表达,同时在市场上面获得巨大成功的推动,后面他自己的《一九四二》《芳华》,包括张艺谋《金陵十三钗》,陆川《南京南京》,管虎《八佰》《东极岛》。

其实都可以看作内地大导演,在主流市场上关于这类大片的建立越来越深。

这个大业系列,从《建党伟业》到《建军大业》都是 2017 年,和吴京《战狼 2》同一年,商业电影模式本身就会在十年左右过时,其实 " 大业 " 系列在当时已经过时,同时《战狼 2》之前,那个时代环境,每年没有多少所谓 " 主旋律 " 电影。

《战狼 2》后,再叠加 " 中美贸易战 " 的社会氛围巨变,电影市场突然需要大量 " 主旋律 " 了,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革命献礼,但是问题来了啊。

谁来拍呢?

二是原体制内的电影制片经历二十多年改制,退居边缘,制片能力十分孱弱。

这倒不是说八一,长春,或者一些电影制片厂完全不能拍了。这几年当中,我个人觉得精气神和质量都不错的电影。

有《古田军号》和《守岛人》等,但是呢?

他们完完全全是小成本,个人叙事红色电影,其实体制内早已经丧失了拍宏观叙事的主旋律大片。但是,市场上面又需要这个主旋律大片,而且《战狼 2》57 亿,《红海》三十多亿,非常非常赚钱,怎么办呢?

二是是上面讲的,已经列举的三个方向顶上,内地五六代导演和香港大导演。

我也写过很多遍,内地五六代导演恰巧是当时那个时代,以反 " 主旋律叙事 " 的反思,伤痕模式从而崛起的,他们如何能拍得好主旋律大片?

这么多年过去,抗美援朝题材当中,只有张艺谋的《狙击手》质量和口碑还不错,但它恰巧是以个人侧面去反应战场,完全没碰宏观叙事。

管虎的《八佰》本来和献礼没关系,是非常典型六代导演的 " 反战 " 战争片,也就是陆川《南京南京》那种,但当年票房爆了,官方看市场那么受欢迎,就让他顶上拍了《金刚川》。管虎跟着又才获得大项目《东极岛》,问题如出一辙。

陈凯歌在《长津湖》大爆过后,觉得自己行了,又从官方那里拿到大项目《志愿军三部曲》,结果大而不当,票房一部比一部差。

那么香港大导演呢?

香港导演天然没有这个生活环境,对于革命叙事的理解,你也不能强求。

他们就是当行活儿,回看拍得好的例子,只有林超贤的《湄公河》《红海》,另外就是徐克的《威虎山》,适合武侠改的革命传奇故事,徐克也拍成了红色武侠,是好看的。

但香港导演拍主旋律电影,真就只是搞行活儿,说白了就是当商业大片在拍,把革命叙事替换成动作大片模板。

拿林超贤举例,《湄公河》本质上是一部缉毒动作片,把中国警察换成美国 DEA 特工,故事照样成立。《红海行动》文戏几乎放弃了,就是一帮装备精良的特种兵在执行任务。你把片中的蛟龙突击队换成海豹突击队,把中国国旗换成星条旗,逻辑也是通的。

这类电影好看吗?确实好看,动作场面完全不输好莱坞同类大片,但它的成功是因为革命精神吗?

徐克的《威虎山》本质上就是一套武侠叙事逻辑,你问问徐克懂不懂那段历史背后的精神?他可能真不懂,也不需要懂,他只需要把这个 IP 套进他最擅长的武侠片里就行了。

而商业大片逻辑是,除了个别作品比较出挑,其它绝大多数作品都是垃圾。

更多香港导演拍的主旋律电影都很烂,甚至可以理解成不管什么题材,他都能给你拍成黑帮打架,一如《建军大业》一样,前几年观众又不挑,这些电影票房都不错,官方又特别喜欢把主旋律交给香港导演。

说到底,当前中国电影界,因为前三十年的时代发展,导致电影主流市场,甚至包括大量文艺片。整个电影界都是以内地五代,六代导演以来为底子的,他们天然是爱反思的,肯定是拍不好主旋律电影。

香港大导演,人家天然没有这个社会环境,完全就是当行活儿在搞,就跟香港导演邱礼涛一样,前几年他导演电影票房好的时候,一年他能拍六七部电影,全都是工业流水线电影,享受一套模式。

这几年,能够拍好主旋律电影的,除了列举的《守岛人》《古田军号》这种。另外就只有电视剧《功勋》里面的《能文能武李延年》单元,堪称精气神都举杯的抗美援朝电视剧了。

这部剧的导演毛卫宁,生于军人家庭,从小在部队长大,对军事题材情有独钟。

另一部就是《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是山影那边的导演,而编剧龙平平,履历是:

相对于国产电影,我们能感觉到国产剧能拍好主旋律一些。

有个重要原因,国产剧当初改制过后,但因为平台等等关系,电视剧的体制内生产团队有所保留。除了上面的两部剧,还有著名的导演康洪雷,编剧兰晓龙这个金牌组合。

这些创作者有一个共同点,要么自己有部队生活经验,要么背后有历史研究支撑。电影圈的 " 主旋律 " 项目呢?大部分是资本驱动的商业项目,香港导演拍不明白,内地五代,六代导演骨子里不认同,青年导演又拿不到项目。

最终就出现了现在这种:谁都能拍主旋律,结果谁拍都不对味的局面。

最后,那么还有没有办法呢,有人肯定说,体制内重新培养青年导演行不行呢?

按道理是可以的,这次《四渡》上映,我看到很多人拿汪海林那段话来评价,就是 " 他既不知道什么叫 " 伟大 ",也不知道什么叫 " 时代 ",他就知道怕死、谈恋爱,只有谈恋爱的时候可以不怕死,这就是他理解的 " 伟大 "" 这段话。

但我看到汪海林在观网,也发过这样一段评论:

汪海林虽然编剧的作品有争议,但他毕竟业内的,了解多,确实说得有道理。

我一直说,中国电影其实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非常复杂,但是网友就会骂资本,骂电影人的学历,似乎体制内制片重新崛起就有救了,先不说如何逆历史潮流,单说体制内制片厂是养了一堆人的?

这些人除了拿补贴,他们其实还能干什么呢?

这个再联想一下作协,曲协,医药协会,武术协会,新中国历史就在那里,很多行业的问题其实都一脉相承的,问题全是一致的,关键是不能说得太清楚,否则,我都不知道这篇文章发不发得出来。

宙世代

宙世代

ZAKER旗下Web3.0元宇宙平台

一起剪

一起剪

ZAKER旗下免费视频剪辑工具

相关标签

中国电影 导演 长春 张艺谋 国企
相关文章
评论
没有更多评论了
取消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

12 我来说两句…
打开 ZAKER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