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我们去深度探访了,说实话,有点震撼,也有点羡慕。
但回来后,有个疑问一直困扰着我:
为什么腾讯不喜欢 " 企鹅岛 " 这个称呼?
之所以有这个困惑,是因为在腾讯 PR 给媒体的资料包里,明确写了 " 企鹅岛 " 不是腾讯总部园区的正确称呼,不建议使用。
" 企鹅公寓 " 是官方名称(放大可见)
一开始我挺不理解的,公司能叫鹅厂,员工公寓能叫企鹅公寓,开放日能叫企鹅开放日,为什么新总部园区不能叫 " 企鹅岛 "?况且这个称呼已经口口相传这么久了。
直到上周末参加了腾讯总部园区的开放日,我获得了启发,对这个问题有了些新思考。
5 月 30 日至 31 日,腾讯总部园区举办了首次面向公众的 " 企鹅开放日 ",预约名额报名首日即被抢空。
现场相当热闹,人山鹅海(因为人人拎着个明晃晃的大企鹅袋),AI 创造市集、企鹅虾友大会、鹅厂 IP 快闪、鸡(大湾鸡)鹅(QQ 企鹅)联动、限时主题餐饮店……硬是把一座科技园区办出了漫展嘉年华现场的既视感。
我们也到现场体验了一番,还偶遇了同样受邀前来的腾云中心主设计师马岩松。就是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一个点,启发了我。
他提到:" 上岛 "" 开放日 ",这些说法听起来很有距离感。腾云中心后边会不会开放他不太清楚,但架空层,以及整个园区的户外空间应该一直是开放的。
确实如此。我们之前发布的文章也有提到,很多人在开放日之前,就已经来过了。
所以即使没有开放日,除了办公区域不能进,你平时周末想过来遛弯、拍照,随时都可以——公交、自驾都能到,不需要任何预约。
这座园区从设计之初就没有围墙,是与城市共生的开放空间。所以与其说开放日是 " 打开大门 ",不如说是 " 广而告之 " ——告诉大家,这里一直开着。
那么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为什么腾讯不喜欢 " 企鹅岛 " 这个称呼?
答案依然和 " 开放 " 有关。
参加完开放日,旁听了马岩松采访,回来又查了些资料,我似乎有点想明白了(当然,只是个人理解):
首先,一个最基本的事实:腾讯新总部园区确实在大铲湾半岛,但并不是占了整座半岛。
整个大铲湾半岛陆域面积约 10.28 平方公里,西部是大铲湾集装箱码头;北部在规划产业新区,南部的腾讯园区占地 80.9 万平方米,约占整个半岛不到一成。
说 " 企鹅岛 ",容易让人误以为腾讯占了一整座岛,这不符合事实。更何况,其所在地,只是个三面环海的半岛。
其次,腾讯的风格一直以来给人的感觉还是偏低调务实的。
" 企鹅岛 " 这个称呼,带着点自封的霸气和噱头感,夸张点说,甚至有点占地为王的领地感,不太符合一贯作风。
但最重要的,还是马岩松说的那层意思——" 岛 " 这个字,天然有距离感。
" 岛 " 和 " 半岛 " 看似一字之差,地理概念却完全不同——岛是孤立于海中的,半岛是和陆地连着的,一个暗示脱离,一个暗示延伸。
普通人听到 " 去一个岛 ",下意识会联想什么?是一个不容易到达的地方,甚至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存在。
所以从大众传播的角度," 企鹅岛 " 这个昵称,容易造成歧义,让人误以为真的是孤悬海中的岛屿," 登岛 "" 上岛 " 就更火上浇油了——光听动词就觉得费劲。
更深一层,就是导致 " 不开放 "" 封闭 " 的第一印象抢占公众的心智——这显然是腾讯不想见到的,和园区设计之初就没有围墙,以及所倡导的开放精神,也是背离的。
回到现实层面,至今仍有很多人并不知道,腾讯总部园区早已可以自由进出。
" 企鹅岛 " 这个传播甚广的昵称,至少在目前这个园区与公众建立连接的初始阶段,在潜移默化中更多产生的是 " 副作用 "。
其实说到半岛,蛇口、大鹏也都是半岛,但除非刻意提起,普通人大概早已没这个概念了。你去蛇口 Citywalk,不会觉得自己在 " 半岛 ";你去大鹏看海徒步,即便路途有些遥远,也不会先默念一遍 " 这是半岛 "。
这些地方和城市之间本就没有阻隔," 半岛 " 只是一个地理名词,从来不是一道心理门槛。
我相信大铲湾也一样。随着地铁的开通,随着科学馆、体育馆等公共配套陆续建成开放,随着打卡、遛娃、看海、逛公园逐渐成为日常,不需要过多强调,人们也会越来越清楚知道:
" 企鹅岛 " 根本不是一个需要 " 登 " 的岛,而是深圳又一片和城市相连、触手可及的海岸。
到那时,叫什么昵称,也许就不重要了。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