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来源:罗永浩的十字路口
我确实比较喜欢逛街。
现在到每个城市,第一件事就是逛商场。
我创业第一个店(哎呀呀),就是逛街逛出来的。
当时跟老婆逛街发现,开饰品店生意不错,就在想:要不要开个饰品店?
第二次创业——名创优品,也是我在日本逛街逛出来的。
日本的杂货店、百货店,设计很漂亮、很精美,价格也很有竞争力,很便宜。
中国当时没这模式,我就想把它引到国内,就诞生了名创优品。
我本身是靠线下起来的,所以可能对线下更有感情,对线下天生有一种敏感度。
目前,名创优品线上销售占 10% 左右,90% 还是线下销售。
现在很多零售品牌,大部分零售品依然以线下为主。
电商这几年确实发展得很快,对中国的线下零售业冲击很大。
但我认为,还是要从企业家个人情况出发比较好,你擅长哪种打法,就用哪种打法。
像小米就是从线上起来的,现在线下也开得很成功。
我认为,还是要放弃线上线下的概念,回归本质。
商业的本质,还是要把产品做好。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好产品,什么都不是。
只要你有好产品,线上线下都能卖好。
你看山姆,产品做得很好,在线下卖得很好,一开前置仓,线上也卖得很好。
所以,核心的问题,不是看线上线下,而是一定要聚焦一个观点:把产品做好。
未来线下零售的核心是 " 好逛 "。
大家不是为了买东西而逛,是逛的时候发现喜欢的就买了,这种冲动消费,电商做不到。
线下能创造很多意外消费,比如你逛街,可能不想买,结果喝了奶茶、买了公仔。
其实, 零售没有什么秘诀,就是 " 跟着消费者走,跟着好的样板走 "。
比如, 做名创优品,跟着日本的好店学;做永辉,跟着胖东来学。
趋势对了,方向对了,再难的事也会变顺。
当然,运气也重要,但核心还是 " 想做好品质零售 " 的初心没变。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